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辽宁省质监局监测电热水壶60批次样品 不合格11批次

2018-10-09 16:28: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10月9日,辽宁省质监局官网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18年第9号》。该通报称,近期,辽宁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电热水壶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样品60批次,分别采自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和电商等渠道。主要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等标准,对电热水壶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耐热和耐燃等6个项目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有49批次样品合格,11批次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产品合格率为81.7%。

本次所监测的样品中,有11批次电热水壶产品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其中,有4批次输入功率和电流项目、8批次耐潮湿项目、1批次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项目不符合要求。主要项目分析如下:

1.输入功率和电流:检验电热水壶标定额定值是否符合要求,目的是避免使用者在按照额定值选择的供电电源与电热水壶实际输入差距较大而发生危险。

2.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直接反应电热水壶安全性的检测项目,如该项不符合标准要求则器具有较大的安全隐患。

3.耐潮湿:鉴于电热水壶的使用环境,防止意外进水而降低绝缘性能是电热水壶的一项重要的安全指标。

4.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主要检查电热水壶使用的电源线,是否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的产品主要表现为线径和长度不符合标准要求,有发生火灾的安全隐患。

5.接地措施:主要指保护接地,当电热水壶万一绝缘失效引起易触及金属部件带电时,通过将出现对地电压的易触及金属部件同大地紧密连接在一起的方法,使电热水壶的故障电压限制在安全范围内。

6.耐热和耐燃:温度对非金属材料的各种性能影响较大。特别是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后,有些非金属材料在高温状态下会熔融或变软,爬电距离和电气间隙也将产生变化,甚至导致电气强度降低,绝缘电阻下降,严重时可造成短路,引起火灾、触电等事故。

辽宁省质监局给出消费警示:

1.查看安全“CCC”认证。无绳电热水壶是列入国家强制性安全认证(CCC)目录的产品,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查看所购买的电热水壶商品检验合格证内容和“CCC”认证标志。

2.查看标志和说明。购买标识和说明齐全的产品。产品标识和说明应包括:企业名称、型号、规格(如容量)、商标、额定电压、额定功率等。

3.查看外观。包括企业名称、地址、规格、型号、商标、电压参数、功率参数、电源性质的符号等;尽量选择有材质说明的产品,例如PP等塑料材质、304或430等不锈钢材质。看其密封状况,并测试有无漏水漏电现象;看加热元件与壶身的接口是否安装牢固和密封可靠;看壶体与底座型号是否一致、匹配;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是否有认证标识等。

4.通电检查。在选购电热水壶时先通电,看是否能正常使用。通电后,壶体应变热,标称功率大的产品较快变热,具有温控功能的产品在水烧开后应自动断电,消费者可根据需要选购。

5.按需选购。要选择合适的容量避免造成热水的浪费,一般2-3人的家庭可以选用1.2L、1000W以上的电热水壶;4-5人可以选用1.8L、1800W以上的电热水壶。现在市场上双层壶体的无绳电水壶越来越多,这种壶体的好处是热量散失相对较慢,保温效果较好,节约能源。

7.选择知名品牌,有“三包”服务承诺的产品,选择有“三包”服务承诺的知名电商平台。要主动索取正规发票,保有售后权利。

辽宁省质监局表示,针对电热水壶产品风险监测中反映出的问题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及有关部门,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部门和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的检验结果函告工商部门及生产企业所在省(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