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5名游客徒步滇藏失联一周

2018-10-09 09:21:02 北京青年报

5名游客徒步滇藏失联一周

走半开放区徒步翻越梅里雪山 云南西藏两地警方参与搜救 目前失联游客已报平安

国庆黄金周期间,从北京出发的5名游客在滇藏交界的甲应村附近徒步,从10月1日起失联,家属向西藏林芝警方报警求助。8日下午,家属接到游客的报平安电话。据悉,这5名游客沿梅里雪山徒步,所走的路线是少有人走的半开放区,地形复杂、天气多变、没有信号覆盖,又遇路面坍塌,原计划5天的行程走了8天。当地警方提醒,走不成熟的徒步路线有一定风险,非开放区在没有当地向导带领的情况下不要贸然进入。

5名游客徒步滇藏失联

近日,网上一则寻人消息称,国庆节期间北京出发游客一行5人在滇藏交界“甲应村庄”附近徒步,从10月1日失联至今,家属已报警。其中两位李姓游客系北京移动员工,男生身高187厘米,女生身高170厘米,于9月29日搭乘3U8723航班抵达昆明,又于9月30日搭乘8L9849航班抵达迪庆香格里拉。

10月8日上午,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到失联游客家属杨女士。她称,寻人消息中的两位李姓游客是她的儿子和儿媳,儿子曾在10月1日发消息称,已到达云南甲应村,将徒步进山,大概10月5日出山,其间手机可能没信号。

6日,杨女士给儿子、儿媳打电话,发现无法接通,“我想起他们应该出山了,一时联系不上就着急了。10月1日那天儿子发过4张当地的照片,我用照片在网上搜索这是什么地方,发现这个地方在滇藏交界处,于是7日上午就跟当地公安报了警。”

林芝市察隅县公安局民警格桑告诉北青报记者,7日10时许,接到家属报警,当地警方启动警务协作机制,联合昌都警方和云南迪庆警方开展搜寻。“由于失联者所处的位置没有信号覆盖,我们通过警察卡点、家属和开车送过他们的车辆提供信息、询问他们接触过的村民,大致明确他们的路线和行踪。他们是从林芝经过昌都再到达云南德钦,然后我们就组织民警和村民开展搜寻。”

走半开放区翻越梅里雪山

云南德钦县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7日晚接到云南警方的警务协作请求后,当地警方在德钦辖区内开展搜寻,他们安排了6名民警搜索梅里雪山外转经路,询问当地村民,并有四五名村民参与搜寻,还调取监控录像。“但监控录像只出现过4个人,是按转经路线走的当地老百姓,并非失联游客。我们经常对游客进行提醒,有些地区未开发,不能进入,在野外都是有告示牌的。”

据格桑警官介绍,要爬梅里雪山,比较成熟的路线是东面从云南德钦上山的路线,沿途有民宿,一些路段也可以坐车,基础设施比较健全,一般通行需5至7天。5名失联游客徒步的路线可能是人迹罕至的非常规路线,有一定风险,搜救条件也不好,无法通过直升机等先进手段开展搜救,只能通过人工搜寻。

格桑警官表示,在梅里雪山西面,风景很好,但原来不通路,为方便通行几户牧民修了一条小道,基础设施不好,属于半开放区,“这条路有两个崖口,地形复杂,海拔多在4000米左右,最高的5000多米,山上天气多变。当地百姓转经也不走这条路,平时很少人去,一些游客喜欢走这条路探险。平时我们发现有游客前往都会劝离,也会交代当地村民,告诫外地游客不要进入。”

格桑警官称,通往梅里雪山山顶主要有三条线,其中东面路线比较成熟,西面和北面的路线计划进行保护性开发,下一步,当地相关部门将在未开放区路线沿途设置更多警告牌,“未开放区徒步有风险,游客进入一个区域前要询问当地村民是否属于开放区。如果不是开放区,又没有当地向导带领,就不要贸然进入,一旦在这种地方遇险,搜救的条件很不好。”

失联游客已跟家属报平安

最终当地警方核实定位时发现,5名失联游客处在徒步路线中的第二个崖口。据格桑警官介绍,最近几日山上天气状况还好,但温度较低,“早上有一点飘雪,对外地游客而言,由于海拔较高,比较担心的是出现高原反应,也怕路况不稳定,出现落石等危险情况。”

由于儿子、儿媳都在北京移动公司工作,杨女士认为两人还没回来上班应该跟单位打个招呼,就联系了北京移动。“公司知道后也很重视,云南移动公司通过手机定位发现我儿子的位置可能在林芝。他们一行5人中,一位女孩也给北京移动公司发过消息,提到在路上遇到路面坍塌,会耽误两天。”

8日下午,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已接到儿子的电话,“说他们一行人已平安出山了。”杨女士表示,儿子、儿媳此次前去旅游并非单位组织,而是跟朋友一起去的,两人都有一定的野外徒步经验。“此次由于手机信号问题联系不上,加上路面坍塌影响行程,耽搁了两天。”

格桑警官也向北青报记者确认,8日下午已接到家属电话,跟失联游客取得联系,“据了解,他们所带的装备比较齐全,包括地图、睡袋和帐篷等,有一定的徒步经验,但有两名队友出现了高原反应,行进比较慢,耽搁了时间,应该很快回到正常的常规徒步路线,从云南德钦出来。”

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戴幼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