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浙江警方:“菜鸟驿站”快递数据未外漏

2018-09-23 11:50:34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9月22日电 据浙江省公安厅“浙江网警巡查执法”官方微信号最新公布,“菜鸟驿站”快递数据未外漏。

警方称,根据浙江省公安厅和杭州市局党委的统一部署,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全力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2018”专项行动。

今年6月份,萧山区公安分局网警大队接菜鸟网络举报称其下属驿站站点使用的巴枪被安装恶意程序,用于窃取快递上的公民信息。

案发后,萧山区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网警、刑侦、派出所等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侦查人员首先对该恶意程序进行逆向分析,发现该程序的功能为截取菜鸟驿站服务器回传到巴枪的数据,回传到自己的服务器中。

警方称,在菜鸟网络配合下,专案组逐渐明确了嫌疑人的身份和获取的快递信息的数据量,为后期办案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今年7月至9月期间,萧山区公安分局在省网安总队、市网警分局的大力支持下赶赴安徽合肥、六安、浙江杭州、江苏南京、山东烟台、威海、济南、青岛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全力配合下,先后抓获卢某(男、32岁)、张某(男、33岁)等21名涉案嫌疑人,查获涉案云服务器10台,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30余台。目前,卢某、张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均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报案的同时,菜鸟网络也第一时间对系统进行升级,及时制止了数据外漏。

警方提醒,公民个人信息保护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本案中,菜鸟网络公司利用自身风控技术优势,主动发现、及时报警,并全力协助警方开展侦查,使得案件成功侦破,同时对涉案数据处置得当,未造成数据外漏。可以想象,如果该案相关数据一旦流入网络黑市,将对快递用户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

警方表示,下一阶段,将继续推进“净网2018”专项行动,从严打击此类案件。同时,警方也呼吁广大网民,发现类似个人隐私被侵犯的情况,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警方将依法给予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