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全国爱牙日|牙周疾病的这些知识,你了解吗?

2018-09-20 23:55:3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林苗苗)牙周炎和冠心病有什么关系?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牙周炎可增加冠心病的发生风险,加重糖尿病症状,重症牙周炎的孕妇还会增加早产风险。

牙周就是俗称的“牙床”,是牙齿的“根基”所在。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王兴说,评价牙周状况常用的几个指标包括牙石、牙龈探诊出血、探诊深度等。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各个年龄组牙周状况都不容乐观。其中,35岁至44岁居民牙石检出率为96.7%,牙龈出血检出率为87.4%。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栾庆先告诉记者,牙周炎可增加心脏病风险。牙周炎导致大量细菌直接进入血液中,细菌带来的炎症可能促成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研究发现,牙周干预治疗可降低冠心病相关的血清炎症指标,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从而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据栾庆先介绍,近年来国外有研究显示,重症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低体重新生儿的概率远高于牙周健康的孕妇。牙周的细菌可引起孕妇机体对细菌发生免疫应答反应,从而诱发早产等不良妊娠结局。

栾庆先说,糖尿病与牙周炎也有关系。一方面,糖尿病可加重患者的牙周破坏程度;另一方面,治疗牙周疾病对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缓解患者病情也有帮助。此外还有研究发现,要想提高胃里幽门螺杆菌的根除率,应同时注重对牙菌斑的控制。若没有同时清除,牙菌斑中幽门螺杆菌会重新定植于胃部导致疾病复发。

专家提示,牙周病包括牙龈炎和牙周炎,其中牙周炎通常是牙龈炎进一步恶化的结果。一旦得上牙周疾病,不及时治疗可能会造成牙齿脱落。牙周疾病早期症状易被忽视,健康的牙周刷牙不会出血,刷牙出血是牙周疾病的早期警示信号。如果有这种症状,建议及时就医,同时养成定期洗牙的习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