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广州市质监局抽查电风扇产品3批次不合格

2018-09-20 18:4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0日,广州市质监局官网发布2018年广州市电风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近期,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领域电风扇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2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经检验,有3家企业生产的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

本次抽查依据GB/T 13380-2007《交流电风扇和调速器》、GB/T 14806-2003《家用和类似用途的交流换气扇及其调速器》、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4706. 27-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2部分:风扇的特殊要求》、GB 12021.9-2008《交流电风扇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 4343.1-2009《家用电器、电动工具和类似器具的电磁兼容要求第1部分:发射》等标准,对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缆、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固体绝缘、骚扰电压、骚扰功率、风量、能效限定值等项目进行检验。

主要不合格项目及情况分析

本次抽检共有3批次电风扇不合格,其中,1批次样品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不合格;1批次样品骚扰电压、骚扰功率不合格;1批次样品骚扰电压不合格,其问题分析如下:

(1)接地措施:样品的接地装置的夹紧装置无防止意外松动的措施,无法提供有效而可靠的接地保护。该项目不合格,可能导致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万一绝缘失效的情况下,发生触电事故,直接危及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2)螺钉和连接:自攻螺钉用于接地连接,使得不能可靠的连续性连接,影响接地性能,万一绝缘失效的情况下,发生触电事故,直接危及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3)骚扰电压:电源端子骚扰电压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是电源电路中未对低频段骚扰进行合理的滤波处理,这种产品会影响电网的质量,干扰公共电网,影响在同一电网下电气产品使用的稳定性。

(4)骚扰功率:骚扰功率项目不合格原因主要是由于电子电路中的电磁骚扰的抑制措施设计不合理或缺失,导致电磁骚扰通过产品各类端子向外发射干扰,骚扰功率超过限值要求的产品会通过电磁波的形式影响附近电器的正常使用,特别是对一些敏感型设备危害严重。

电磁兼容项目不合格的原因一方面是厂家在对滤波电路未作处理,使干扰得不到抑制;另一方面由于企业相关无检测设备,无法发现超标点而采用相应措施来抑制。这就需要企业有一定技术水平的设计人员,对产品的电路进行整体全面的设计,同时在样品完成之后也可以委托第三方进行测试,有效的控制相关问题。

产品选购及使用小常识

电风扇类的执行标准为:GB 4706.1-2005、GB 4706.27-2008、GB 4343.1-2009。

在选购该类产品的时候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品牌。建议消费者在大型商场、超市购买知名品牌的产品;选择质量较好,有可靠的维修保障的品牌产品。

(2)看标识。消费者选购时应查看产品上的标识,产品上应标明企业名称、规格型号、额定电压、额定电流值、电源性质符号及相关警示语等;(3)选规格。根据使用的不同要求选购相应风叶直径的器具。

2018年广州市电风扇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商标

型号规格

生产日期/批号

综合判定

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广州市远华日用电器总厂

电风扇(空气幕)

----

FM-1.5-09/----

2017-11

合格

----

 

2

广州飞古电器有限公司

钻石风幕机

----

FM-1209-F1/----

2018-3-2

合格

----

 

3

广州西奥多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空气幕

----

FM-1209SA1/----

2018-1-8

合格

----

 

4

爱丽思生活用品(广州)有限公司

空气循环扇

----

CFA-186C-B/----

2018-4-17

合格

----

 

5

广州市荔湾区振威五金电器厂

电风扇

----

FB-9B/----

2018-4

合格

----

 

6

广东朗思威通用电器有限公司

天花式除霾新风机

----

CS100-SD200A-150/----

2018-4-18

合格

----

 

7

广州格大通风电器有限公司

吸顶式通风扇

----

GD-1500/220V~ 50Hz 20W

2018-4-25

合格

----

 

8

广州市澳铃通风设备有限公司

换气扇

清岛

APB-30/300mm 48W 220V~ 50Hz

2018-5-3

合格

----

 

9

广州成亿电器有限公司

风幕机

成亿

FM-125-10/----

2018-5-3

合格

----

 

10

广州米风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风幕机(米风风幕机)

----

FM-1220ZS/----

2017-12-20

不合格

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

 

11

广州超导电器有限公司

换气扇

----

H160-1501/----

2018-1-5

不合格

骚扰电压

 

12

广州迪森家居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LF0120W1壁挂式新风系统(白色)

----

LF0120W1/----

----

不合格

骚扰电压、骚扰功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