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蚌埠市食药监局抽检5类食品19批次样品 不合格1批次

2018-09-19 22:0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2018年第23期(市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本次抽检5类食品19批次样品。其中,粮食加工品6批次,合格5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全部合格;餐饮食品2批次,全部合格;糕点5批次,全部合格;食用农产品5批次,全部合格。

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如下:怀远县天雪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小麦粉(生产日期/批号:2018/7/3),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检出值为1795μg/kg,标准规定为≤1000μg/kg。承检机构为蚌埠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据介绍,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属于单端孢霉烯族毒素,是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物及其制品中最常见的一类污染性真菌毒素,其主要产毒真菌为禾谷镰刀菌(F. graminearum)和黄色镰刀菌(F. culmorum)等。DON的性质稳定,耐热、耐压、耐弱酸、耐储藏,一般的食品加工不能破坏其结构,加碱或高压处理才可破坏部分毒素。

谷物DON污染全球范围内易多发,主要原因是谷物在田间受到禾谷镰刀菌等真菌侵染,导致小麦发生赤霉病和玉米穗腐病,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繁殖并产毒。我国麦类及其他谷物赤霉病的流行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区域,每隔3年至5年一般有一次比较大的流行,在长江、淮河、黄河流域呈多发态势。

低剂量DON可能引起动物的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代谢紊乱等,大剂量可导致呕吐。人摄食被DON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以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为主要症状的真菌毒素中毒症,有的病人还有乏力、全身不适、颜面潮红,步伐不稳等似酒醉样症状(民间也称醉谷病)。症状一般在2小时后可自行恢复。老人和幼童等特殊人群,或大剂量中毒者,症状会加重。

我国在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等标准中规定了小麦等制品DON的允许限量≤1000μg/kg。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食品中DON含量在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限量范围内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风险。

因此,专家建议:加强“从田间到加工过程”的全链条风险控制,构建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关键环节层层把关,减低污染风险。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加大对原料的把关,通过加大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验力度,避免采购来自赤霉病发病区域的原料和使用超标粮食作为食品原料;同时,加强对面粉产品生产过程防控管理及产品出厂检验。

蚌埠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凡购买不合格产品应停止食用,及时与生产企业或经销商联系。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粮食加工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

该公示的不合格食品信息仅指本次抽检被抽样单位该批次相关产品和所检项目检验不合格。抽样、承检机构为蚌埠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承检机构

备注

1

怀远县天雪面粉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东庙工业园区

怀远县天雪面粉有限责任公司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东庙工业园区

小麦粉

25千克/

雁洲

2018/7/3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 ║1795µg/kg║≤1000µg/kg

粮食加工品

蚌埠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本次检验项目

一、粮食加工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卫生部公告〔2011〕4号标准法律法规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粮食加工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镉(以Cd计)、铬(以Cr计)、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过氧化苯甲酰。

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GB/T 8233-2008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项目包括苯并芘、溶剂残留量、酸价、过氧化值。

三、餐饮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标准、法律法规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餐饮食品抽检项目包括铝的残留量。

四、糕点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等标准、法律法规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糕点抽检项目包括菌落总数、霉菌、铝的残留量、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五、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农业部公告第235号等标准、法律法规及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食用农产品抽检项目包括毒死蜱、氧乐果、甲胺磷、铅(以Pb计)、镉(以Cd计)、孔雀石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