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江苏省食药监局抽检6类食品538批次样品 不合格6批次

2018-09-19 15:4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8年9月19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官网通告538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本次通告的中秋专项监督抽检信息共涉及6类食品538批次样品。其中糕点153批次,不合格3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90批次,不合格1批次;酒类65批次,不合格1批次;方便食品60批次,不合格1批次;乳制品90批次,肉制品80批次均合格。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苏州新欧尚超市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苏州市冠云斋食品厂委托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生产的冰皮月饼(枣蓉味),生产日期为2018-07-17,霉菌检出值为2300CFU/g,标准规定不超过150CFU/g。检验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苏州新欧尚超市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苏州市冠云斋食品厂委托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生产的冰皮月饼(莲蓉味),生产日期为2018-07-17,霉菌检出值为1400CFU/g,标准规定不超过150CFU/g。检验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苏州新欧尚超市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苏州市冠云斋食品厂委托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生产的冰皮月饼(红豆沙),生产日期为2018-07-17,霉菌检出值为280CFU/g,标准规定不超过150CFU/g。检验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四)标称为宿迁市洋河镇博大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九五至尊皇家风范酒,生产日期为2017-03-20,酒精度检出值为50.1%vol,标准规定45.0~47.0%vol。检验机构为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五)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世纪灵联超市销售的,标称为扬州润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藕粉,生产日期为2018-02-01,霉菌5次检出值分别为3.8×105CFU/g,2.4×104CFU/g,2.9×103CFU/g,3.9×104CFU/g,6.6×105CFU/g,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的霉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0CFU/g。检验机构为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六)泰州世纪联华商业有限公司海陵店销售的,标称为泰州市久滋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磨黑芝麻油,生产日期为2017-12-29,苯并[a]芘检出值为16μg/kg,标准规定不超过10μg/kg。检验机构为新沂市检验检测中心。

据通告,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要求企业所在地苏州、盐城、扬州、泰州、宿迁等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食品安全风险,排查问题发生的原因并进行整改。风险控制措施、查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的不合格批次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或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标示生产企业: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苏州市冠云斋食品厂

标示生产企业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合丰路991号厂房;委托生产企业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工业园春丰路37

苏州新欧尚超市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相城区齐门北大街228

冰皮月饼(枣蓉味)

散装称重

冠雲斋(图形商 标)

2018-07-17

霉菌‖2300CFU/g
‖≤150CFU/g

糕点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标示生产企业: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苏州市冠云斋食品厂

标示生产企业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合丰路991号厂房;委托生产企业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工业园春丰路37

苏州新欧尚超市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相城区齐门北大街228

冰皮月饼(莲蓉味)

散装称重

冠雲斋(图形商 标)

2018-07-17

霉菌‖1400CFU/g
‖≤150CFU/g

糕点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3

标示生产企业:苏州不二家食品有限公司胥口分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苏州市冠云斋食品厂

标示生产企业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合丰路991号厂房;委托生产企业地址: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潘阳工业园春丰路37

苏州新欧尚超市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市相城区齐门北大街228

冰皮月饼(红豆沙)

散装称重

冠雲斋(图形商 标)

2018-07-17

霉菌‖280CFU/g
‖≤150CFU/g

糕点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4

宿迁市洋河镇博大酒业有限公司

宿迁市洋河新区仓集镇六里棚村六闸路东侧

宿迁市洋河镇博大酒业有限公司

宿迁市洋河新区仓集镇六里棚村六闸路东侧

九五至尊皇家风范酒

46%vol500ml/

/

2017-03-20

酒精度‖
50.1%vol
45.0~47.0%vol

酒类

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宿迁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5

扬州润莲食品有限公司

江苏省扬州市宝应獐狮荡食品工业园

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世纪灵联超市

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永大路66号(19

纯藕粉

500g/

润莲

2018-02-01

霉菌‖380000CFU/g24000CFU/g2900CFU/g,39000CFU/g,660000CFU/g
n=5,c=2,m=50CFU/g,M=100CFU/g

方便食品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

泰州市久滋香食品有限公司

泰州市苏陈镇大冯甸村

泰州世纪联华商业有限公司海陵店

泰州市海陵区东风北路85

小磨黑芝麻油

448ml/

久滋香

2017-12-29

苯并[a]芘‖16μg/kg‖≤10μg/kg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新沂市检验检测中心

 

合格产品信息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 霉菌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GB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月饼中的霉菌应不超过150CFU/g,GB 19640-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中规定纯藕粉中霉菌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50CFU/g。霉菌超标可能的原因有: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等。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二、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反映了酒中乙醇(酒精)的含量,是酒类的品质指标之一。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检验器具不准确、产品包装密闭性不好导致酒精挥发等因素造成。

三、苯并[a]芘

苯并[a]芘是一种芳烃类化合物,在环境中广泛存在,具有一定致癌性、致畸性、致突变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规定,油脂及其制品中苯并[a]芘最大限量为10μg/kg。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料收储、晾晒不当,从环境、包装、机械收获、运输等过程中引入污染;生产中关键工艺控制不当等。

本次检验项目

一、糕点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样品生产日期在2017年9月17日之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样品生产日期在2017年9月17日(含)之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第二批)通知》(食品整治办〔2009〕5号)、《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五批)》(整顿办函〔2011〕1号)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糕点检验项目包括酸价(以脂肪计,限配料中添加油脂的食品检测)、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限配料中添加油脂的食品检测)、铅(以Pb计)、富马酸二甲酯、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仅适用含蛋黄的食品)、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安赛蜜、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纳他霉素、三氯蔗糖、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菌落总数(不适用于含有未熟制的发酵配料或新鲜水果蔬菜的食品)、大肠菌群(不适用于含有未熟制的发酵配料或新鲜水果蔬菜的食品)、金黄色葡萄球菌(仅适用于预包装食品)、沙门氏菌(仅适用于预包装食品)、霉菌(不适用于添加了霉菌成熟干酪的食品)。

二、酒类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7—198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蒸馏酒及其配制酒》(GB 2757—2012)、《发酵酒卫生标准》(GB 2758—200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酒及其配制酒》(GB 2758—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葡萄酒》(GB 15037—2006)、《山葡萄酒》(GB/T 27586—2011)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白酒、白酒(液态)、白酒(原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醇、氰化物、铅、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纽甜、阿斯巴甜。

2.葡萄酒检验项目包括酒精度、甲醇、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乙酰磺胺酸钾(安赛蜜)、合成着色剂(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苋菜红、亮蓝、诱惑红、赤藓红、新红)、二氧化硫、铅、脱氢乙酸钠、纳他霉素。

三、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 2716—2005)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其他食用植物油(半精炼、全精炼)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游离棉酚(限棉籽油)。

2.花生油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

3.玉米油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

4.芝麻油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

5.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总砷、铅、溶剂残留量、苯并[a]芘、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黄曲霉毒素B1、反式脂肪酸(C18:1T)(限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反式脂肪酸(C18:2T+C18:3T)(限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

6.食用油脂制品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铅、总砷、镍(仅限氢化植物油及氢化植物油为主的产品)、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酵母菌。

7.食用动物油脂检验项目包括酸值/酸价(KOH)、过氧化值、丙二醛、总砷、铅、丁基羟基茴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没食子酸丙酯(PG)。

四、方便食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9921-201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其他方便食品抽检项目包括:铅(以Pb计)、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酸价(以脂肪计)、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以糖精计)、霉菌。

五、乳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乳粉》(GB 19644—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制乳》(GB 25191-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GB 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炼乳》(GB 131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稀奶油、奶油和无水奶油》(GB 19646—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干酪》(GB 5420—2010)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抽检项目

抽检项目包括脂肪、纽甜、β-胡萝卜素、阿斯巴甜、大肠菌群、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蛋白质、狄氏剂、非脂乳固体、复原乳酸度、铬(以Cr计)、甜蜜素、黄曲霉毒素M1、酵母、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亮蓝、霉菌、纳他霉素、柠檬黄、铅(以Pb计)、日落黄、乳固体、三聚氰胺、三氯蔗糖(又名蔗糖素)、沙门氏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商业无菌、水分、酸度、糖精钠(以糖精计)、维生素E( d l - α - 生育酚, d - α - 生育酚, 混合生育酚浓缩物) 、亚硝酸盐(以NaNO2计)、胭脂红、安赛蜜、诱惑红、玉米赤霉醇、杂质度、蔗糖、总汞(以Hg计)、总砷(以As计)、最小干物质含量。

六、肉制品

(一)抽检依据

抽检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熟肉制品卫生标准》(GB 2726—2005)等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和指标的要求。

(二)检验项目

1.酱卤肉制品检验项目包括铅、镉、铬、总砷、N-二甲基亚硝胺、亚硝酸盐、苯甲酸、山梨酸、苋菜红、柠檬黄、胭脂红、日落黄、新红、赤藓红、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酸性橙Ⅱ、克伦特罗(限畜肉制品)、沙丁胺醇(限畜肉制品)、莱克多巴胺(限畜肉制品)、菌落总数(限预包装产品)、大肠菌群(限预包装产品)、沙门氏菌(限预包装产品)、金黄色葡萄球菌(限预包装产品)、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限预包装产品)、大肠埃希氏菌O157:H7(限牛肉预包装产品)、商业无菌(限罐头工艺产品)。

2.熏煮香肠火腿制品检验项目包括铅、镉、铬、总砷、N-二甲基亚硝胺、亚硝酸盐、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限肉灌肠)、苋菜红、柠檬黄、胭脂红、日落黄、新红、赤藓红、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克伦特罗(限畜肉制品)、沙丁胺醇(限畜肉制品)、莱克多巴胺(限畜肉制品)、菌落总数(限预包装产品)、大肠菌群(限预包装产品)、沙门氏菌(限预包装产品)、金黄色葡萄球菌(限预包装产品)、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限预包装产品)、大肠埃希氏菌O157:H7(限牛肉预包装产品)。

3.熟肉干制品检验项目包括铅、镉、铬、总砷、N-二甲基亚硝胺、苯甲酸、山梨酸、苋菜红、柠檬黄、胭脂红、日落黄、新红、赤藓红、克伦特罗(限畜肉制品)、沙丁胺醇(限畜肉制品)、莱克多巴胺(限畜肉制品)、菌落总数(限预包装产品)、大肠菌群(限预包装产品)、沙门氏菌(限预包装产品)、金黄色葡萄球菌(限预包装产品)、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限预包装产品)、大肠埃希氏菌O157:H7(限牛肉预包装产品)。

4.腌腊肉制品检验项目包括铅、镉、铬、总砷、N-二甲基亚硝胺、亚硝酸盐、苯甲酸、山梨酸、苋菜红、柠檬黄、胭脂红、日落黄、新红、赤藓红、克伦特罗(限畜肉制品)、沙丁胺醇(限畜肉制品)、莱克多巴胺(限畜肉制品)、三甲胺氮(限火腿)、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5.食用血制品检验项目包括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