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浙江安吉推进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建设

2018-09-13 14:23: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潘柏林 张青 张律 鲁利军)作为浙江省14个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县(市、区)之一,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今年以来先行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全力打造“放心消费在安吉”品牌,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共计发布各类消费公示17个,针对性开展专项检查1次、商家约谈13家,执法整改率达到100%。

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依托现有场所、信息化资源和各类消费综合体,打好网络公示这一工作基础,在余村、浙北大厦、竹博园等5个地点进行集中公示,以两微一端、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流媒体、消费维权平台等多渠道作为对外宣传工作网络全方位不定期发布消费投诉公示内容,切实为群众消费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参考数据。

该局确定常规公示内容包括日常消费投诉情况、重点行业投诉情况、典型个案信息、消费环境宏观数据、特色产业投诉情况等5大类,结合本地区特点,紧盯企业主和企业高管(客诉负责人)两个关键环节,并重点公示区域内大型商场或商业综合体、网络交易平台投诉情况。同时,根据投诉公示内容选择不同的公示途径及公示次数、时间,强化公示效果。

该局确定四个商业主体以及一个市场监管所,排定相应的年度投诉公示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公示典型案例或特殊投诉情况。除计划发布公示内容外,还根据其实际投诉情况,制定年度公示责任目标,明确年投诉降幅、调解成功率增幅、消费者满意率增幅及其他相关目标等内容。

在源头治理上,安吉市场监管局建立了“投诉公示-专项检查-行政执法-公示反馈”的链条式工作机制,并从消费者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热点关注的行业着手,将处理结果及时通过公示途径回应公众,以信息公示促进行业整治和规范,以点带面逐步扩大消费投诉公示的受众面,实现投诉公示的目标效果。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