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2018年浙江省电能表等产品监督抽查结果发布

2018-09-13 09:40: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浙江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的规定,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开展了全省电能表、煤气表、电压电流表和冷水水表产品监督抽查,抽查了杭州、宁波、温州、台州、嘉兴、丽水6个地区27家企业的27批次产品,不合格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0。其中,抽查8家企业的8批次冷水水表产品,不合格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0;抽查5家企业的5批次煤气表产品,不合格共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0;抽查7家企业的7批次电能表产品,不合格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0;抽查7家企业的7批次电压电流表产品,不合格0批次,批次不合格率为0。

附件:2018年电能表等产品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序号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或批号

生产企业名称

监督抽查

时间

检验

结论

不合格项目

1

单相费控智能电能表

DDZY9188-Z型,

220V,5(60)A

2018年

宁波三星智能电气有限公司

2018年5月

符合本次监督检查要求

/

2

单相电子式电能表

DDS418型,

220V,5(20)A

2017年12月

常安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5月

符合本次监督检查要求

/

3

电子式单相电能表

DDS854型,

220V,5(20)A

2018年03月

一广电气科技有限公司

2018年5月

符合本次监督检查要求

/

4

单相电子式电能表

DDS223型,

220V,5(20)A

2017年07月12日

浙江登立电表仪器有限公司

2018年5月

符合本次监督检查要求

/

5

电子式单相电能表

DDS791型,

220V,10(40)A

2018年03月28日

浙江柳川仪表有限公司

2018年5月

符合本次监督检查要求

/

6

单相费控智能电能表

DDZY119型,220V,5(60)A

2017年06月12日

浙江恒业电子有限公司

2018年4月

符合本次监督检查要求

/

7

三相四线费控智能电能表

DTZY950-Z型,

3×220/380V,3×10(60)A

2017年08月

安特仪表集团有限公司

2018年5月

符合本次监督检查要求

/

消费指南:

电能表作为电力商品交换的“秤杆子”,是供用电双方贸易结算所采用的核心计量器具,其计量准确与否直接关系到电力公司、老百姓和用电单位的切身利益。

目前在用的电能表可谓种类繁多,功能多样,但是对于电能表而言,其最为重要的功能莫过于电能计量部分,按照工作原理不同,电能表可分为机电式(感应式)电能表和静止式(电子式)电能表两大类;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和需求不断提升,电能表已经从单一的有功电能表相继发展推出了无功电能表(计量无功电能)、多费率电能表(费率设置)、预付费电能表(实现先付费后用电)以及多功能电能表等多种类型的电能表,目前国家智能电网建设正在逐步推广一种集计量、通讯、费控、多费率、需量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智能电能表(Smart meter)。

一、选购常识

根据现行的国家标准和国家规程,电能表的准确度等级主要包含0.2S、0.5S、1、2和3级5个等级,不同的电能表准确度等级对应不同的误差限值,如2级电能表的相对测量误差一般都要求不大于?2%(100度电能允许相差2度),0.5S级电能表的相对测量误差一般都要求不大于?0.5%(1000度电能允许相差5度),因此0.5S级电能表一般比2级电能表更准确。但是考虑到生产和使用成本,电力部门根据不同的用电规模,给用户配备不同准确度等级的电能表,如下表所示。

用户类别

准确度等级

有功电能表

无功电能表

I

0.2S或0.5S

2.0

II

0.5S

2.0

III

1.0

2.0

IV

2.0

3.0

V

2.0

/

对于居民用户,基本上为单相供电的计费用户,属V类,其所用的电能表准确度等级为有功2级,而且对无功没有提出计量要求。

电能表为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依法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型式批准部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明细目录》,2018年以前一直实行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制度。因此,用户在市场购买电能表时,主要关注3个方面:

1.2018年以前生产的电能表必须有CMC证书标志和编号,如图:

CMC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志,2018年以前,电能表必须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才允许生产销售。

2.检定合格标识

贸易结算用电能表属于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使用前必须经检定合格,电能表上有检定合格标识。

3.铅封

电能表必须有完整的铅封。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