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噪音扰民、没营业执照 民宿何时不再被“民诉”?

2018-09-07 14:38:03 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重庆解放碑附近海客瀛洲小区内开了300多家民宿。由于民宿增多,导致许多单元的电梯超负荷运转,有业主甚至要带80岁的老母亲爬20层楼回家。重庆另外一个小区还出现300名业主联合拉横幅抗议的“壮举”,由此引发对住宅小区开民宿问题的关注。

海客瀛洲小区业主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民宿扰民上,如微博网友反映:“家门口都能听到隔壁民宿的游客看电视、说话的声音”“隔壁就是个民宿,有时候真的特别吵,你还拿他没办法,都是住一两天就要走的人。”

曾在海客瀛洲民宿体验过的游客 @不作不女生 也指出:“虽然有很多个电梯,但坐电梯还是要等很久,每一层楼都要停,动不动就上来一电梯搞装修的工人,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才怪。”

记者在国内几大民宿预订App上搜索,发现目前海客瀛洲小区内可预订的民宿有几十家。除一位受访房东表示“如果担心小区业主不让民宿游客正常入场,建议另选其他小区民宿”外,另外几位房东均表示“正常营业,不影响入住”。对记者提出的电梯乘坐是否困难、是否有安全隐患的问题,有房东回答:“只在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电梯来得慢,会多等一会儿”“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有物业管理和保安”。

针对民宿被质疑较多的是否具备营业执照问题,记者也进行了询问,但并没有得到房东直接回答。有房东表示:“民宿和酒店肯定是不一样的,民宿是非标产品,每一套装修都不一样,价格实惠,有家的感觉。”

重庆并不是个案。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安兰蒂斯城、上海大唐盛世、青岛山海湾等小区,都出现了业主与民宿房东的冲突。很多网友提出,小区内的民宿在安全、卫生、管理等方面乱象频出。

在重庆磁器口小街上开民宿的 @Berry是板凳 说:“我特意去办了旅馆的营业执照、健康证、消防、食品卫生许可证、环评……其实不能怪民宿这个名称,只怪那些不正规开民宿、造成很多隐患的人。”

据民宿平台小猪短租发布的2018年年中数据报告显示,年轻人是住民宿的主力军,四成房客为95后。记者采访了几位95后大学生,发现“安全”和“真实性”是他们反映最集中的民宿问题。广西钦州的20岁女孩罗天津表示,有些民宿提供的是钥匙而不是房卡,所以和酒店比起来就令人感到不安全。

安全和卫生问题也同样让民宿房东困扰。房东杨兴旺介绍,为了安全,他会要求每位入住人员提供身份证照片,但偶尔会遇到一些怕身份证信息泄露而不愿提供证件的房客。这时,他会让房客在身份证照片上标注好“仅供租房使用”的字样。在房客入住之前,他还会发送“需保持房间干净卫生”的注意事项提醒。

在小猪短租平台经营民宿的房东孙克也指出,民宿保洁的标准化一直是她操心的问题之一,虽然她平时请的保洁阿姨都是长期合作的,但有时一些细节问题上未能处理到位。

民宿宣传的真实性问题,也是受访者集体“吐槽”的对象。罗天津曾在长沙经历过民宿照片与实际严重不符的情况,原本定了一家靠近市中心的小区民宿,结果却是在偏僻地方的一栋老楼里。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胡伯俊说:“我去厦门时,打算入住的民宿照片非常精美、高档。但实际上,楼道里特别黑,人员流动也很杂。”胡伯俊怀疑房东上传的照片可能是从网上盗的图。

为何年轻人要冒着这些风险,仍然将民宿作为出行居住的首选呢?

对于“囊中羞涩”的学生党,民宿的价格优势很吸引人。而“有人情味”是让年轻人“爱上”民宿的原因。

胡伯俊说:“一次在北京住民宿,房东是和自己年纪相仿的小哥,住客也都非常友好。晚上我们坐在客厅里,一起喝啤酒、弹吉他,讲讲自己的经历——这让我油然而生同家人聊天的感觉。”

房东孙克说,她与住客苏苏成了朋友,苏苏退房时,给孙克留下礼物——手工制作的、贴着干花装饰的礼物袋,里面装着苏苏手写的卡片和英国茶,这一举动让孙克“感动到泪奔”。

这些对民宿既爱又恨的年轻人,希望民宿变得更安全可靠。但时下,对于如何让民宿更“靠谱”,年轻人却只能依靠平台。对租客来说,在知名的短租平台找评分高的民宿,或朋友推荐,是他们在挑选民宿时的普遍操作。

对于房东来说,平台也是保障房东利益、减少损失的手段。在英国格拉斯哥开民宿的代欣璐介绍,一次,几个外国租客开派对弄坏了房间里的东西,她通过平台的“房东保护协议”得到了赔偿金。“平台会让租客赔偿,租客如果不愿意赔偿,下次就不能再使用这个平台了。”

那么,那些民宿邻居业主的利益谁来保障呢?在年轻租客和房东看来,目前只能靠租客的自觉。房东杨兴旺指出,“作为房东,应通过严格限制入住人数、筛选入住人员、控制入住时间、进行入住提醒等措施,将对邻居的影响降到最低。”

小猪短租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连涛表示,面对民宿行业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作为企业要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比如要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依法监管、保障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用户隐私和个人信息保护。还要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创新推进智能入住登记和安全管理系统等。王连涛介绍,嵌入了面部识别的最新一代智能门锁系统,已经开始在小猪平台应用。智能电表、智能烟感报警器等也将陆续上线,“我们希望能通过各种智能技术手段降低危险发生的可能性。”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田沐冉 实习生 王璐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