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上海市质监局公布2018年读写作业台灯产品主要质量指标检测结果

2018-08-30 12:29: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长时间在照度及照度均匀度不良和有眩光的光环境下读书写字,容易导致视觉疲劳,有可能会引起近视。8月30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8年上海市读写作业台灯产品主要质量指标检测结果,10批次照度及照度均匀度指标未达到A级。

本次质量测评共采集28批次本市生产、销售的读写作业台灯样品。经专家论证,无论产品是否标注采用,均依据GB/T 9473-2017《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IEC TR 62778: 2014 《应用IEC 62471评估光源和灯具的蓝光危害》、IEEE Std 1789-2015《IEEE推荐的高光LED减少使用者健康风险调制电流方法》和IEC 62722-2-1:2014《灯具性能-第2-1部分:LED灯具特殊要求》,检测视网膜蓝光危害、闪烁、照度及照度均匀度、遮光性和一般显色指数。

IEC TR 62778:2014 《应用IEC 62471评估光源和灯具的蓝光危害》规定了视网膜蓝光危害的评价方法,GB/T 9473-2017《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中规定了蓝光危害类别不应超过RG0。本次检测的28批次样品中, 25批次LED台灯样品的视网膜蓝光危害类别为RG 0 ,3批次LED台灯样品的视网膜蓝光危害类别为RG 1 。

使用交流电源工作的所有光源都会产生闪烁(即人们常说的频闪),所以,并没有真正的“无频闪”的台灯产品。由于光源的闪烁可能会给使用者的健康带来负面影响,IEEE Std 1789-2015 《IEEE推荐的高光LED减少使用者健康风险调制电流方法》推荐了测量方法,并规定了基本可以安全使用的参数范围。GB/T 9473-2017《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的资料性附录中引用了IEEE Std 1789-2015标准。本次检测的28批次样品全部达到“无显著影响水平”。

照度及照度均匀度指标是用来描述台灯的光照到桌面的光斑的范围和均匀性,遮光性是描述眩光的指标。长时间在照度及照度均匀度不良和有眩光的光环境下读书写字,容易导致视觉疲劳,有可能会引起近视。国家标准GB/T 9473-2017《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对用于读写照明的台灯的照度及照度均匀度做出分级要求。本次检测的28批次样品中,6批次达到AA级,12批次达到A级,10批次未达到A级。

一般显色指数是表示色彩真实性的指标,一般显色指数越高,表示在这类灯光下的物体颜色越接近真实颜色。国家标准GB/T 9473-2017《读写作业台灯性能要求》对读写台灯的一般显色指数规定不低于80。本次评测的28批次样品中, 10批次的一般显色指数大于90,17批次的一般显色指数在80和90之间,1批次的一般显色指数小于80。

消费提示

1. 从保护视力的角度,建议选择照度及照度均匀度指标达到A级或AA级的产品。

2. 购买台灯时要察看台灯的性能参数,可以要求商家提供公正第三方的测试报告。

3. 使用台灯阅读书写时,要同时打开房间其他灯具,营造舒适的光空间环境,避免明暗对比强烈的局部照明方式。

附件:2018年上海市读写作业台灯产品主要质量指标检测结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