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陕西省食药监局抽检5类食品470批次样品 不合格样品10批次

2018-08-29 21:1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该局近期抽检5类食品470批次样品,合格样品460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

其中,抽检饮料196批次,不合格4批次;抽检方便食品10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肉制品65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食用农产品121批次,不合格4批次;抽检茶叶及相关制品78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洛南县爱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生产的18.9升/桶爱心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9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铜川市王益区百莲纯净水厂销售生产的18.9L/桶百莲山泉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 CFU/250mL,0 CFU/250mL,20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汉阴县朝阳沟山泉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18.9L/桶朝阳山泉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 CFU/250mL,0 CFU/250mL,1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陕西龙泉饮品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太史牌550ml/瓶饮用天然矿泉水,锂检出值为0.0059mg/L,标准值为≥0.20mg/L;锶检出值为0.16mg/L,标准值为≥0.20mg/L(含量在0.20mg/L~0.40mg/L时,水源水水温应在25℃以上);锌未检出(定量限为0.8μg/L),标准值为≥0.20mg/L;碘化物未检出(检出限为0.05mg/L),标准值为≥0.20mg/L;偏硅酸检出值为5.7mg/L,标准值为≥25.0mg/L(含量在25.0mg/L~30.0mg/L时,水源水水温应在25℃以上);硒未检出(定量限为0.25μg/L),标准值为≥0.01mg/L;游离二氧化碳检出值为7mg/L,标准值为≥250mg/L;溶解性总固体检出值为89mg/L,标准值为≥1000mg/L,标准规定应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符合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五)西安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唐延路店销售的标称西安健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同盛生牌400g/袋牛骨髓油茶,霉菌检出值为430 CFU/g;70 CFU/g;80 CFU/g;100 CFU/g;20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50 CFU/g,M=10² CFU/g,检验机构为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六)陕西世纪家乐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兔园牌200克/袋麻辣兔块,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30000 CFU/g;120000 CFU/g;130000 CFU/g;110000 CFU/g;13000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 CFU/g,M=100000 CFU/g,检验机构为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七)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西关购物广场销售的黄瓜条(顺)-牛肉,氯霉素检出值为2.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八)宝鸡商场有限公司家美佳陈仓园店销售的乌鸡,培氟沙星检出值为9.6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88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九)陕西澄城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家园超市分公司销售的乌鸡,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1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培氟沙星检出值为33.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68×103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64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延安北滨路分公司销售的豇豆,克百威检出值为0.0634 mg/kg,标准规定为≤0.02 mg/kg,检验机构为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商洛、铜川、安康、韩城、西安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商洛、铜川、安康、韩城、西安、宝鸡、渭南、延安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查处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本次抽检的食品主要包括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
抽检依据GB 2762《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标准及指标的要求。
抽检项目包括污染物、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指标,共抽检470批次产品,不合格10批次。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洛南县爱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

洛南县柳林社区

洛南县爱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四皓街道办事处柳林社区237

爱心饮用纯净水

18.9/

/

 2018-04-07

铜绿假单胞菌‖9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值为n=5 c=0 m=0CFU/250mL

饮料

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

铜川市百莲纯净水厂

铜川市委党校

铜川市王益区百莲纯净水厂

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翠溪路18号(市党校院内)

百莲山泉饮用水

18.9L/

/

 2018-03-30

铜绿假单胞菌‖0CFU/250mL,0CFU/250mL,2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值为n=5 c=0 m=0CFU/250mL

饮料

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3

汉阴县朝阳沟山泉有限公司

汉阴县漩涡镇朝阳村

汉阴县朝阳沟山泉有限公司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漩涡镇姚家河村一组

朝阳山泉桶装饮用水

18.9L/

/

 2018-04-10

铜绿假单胞菌‖0CFU/250mL,0CFU/250mL,1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值为n=5 c=0 m=0CFU/250mL

饮料

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4

陕西龙泉饮品有限公司

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区龙泉寺

陕西龙泉饮品有限公司

陕西省韩城市金城区龙泉寺

饮用天然矿泉水

550ml/

太史

 2018-05-13

锂‖0.0059mg/L‖≥0.20mg/L;锶‖0.16mg/L‖≥0.20mg/L(含量在0.20mg/L0.40mg/L时,水源水水温应在25℃以上);锌‖未检出(定量限为0.8μg/L)‖≥0.20mg/L;碘化物‖未检出(检出限为0.05mg/L)‖≥0.20mg/L;偏硅酸‖5.7mg/L‖≥25.0mg/L(含量在25.0mg/L30.0mg/L时,水源水水温应在25℃以上);硒‖未检出(定量限为0.25μg/L)‖≥0.01mg/L;游离二氧化碳‖7mg/L‖≥250mg/L;溶解性总固体‖89mg/L‖≥1000mg/L

饮料

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5

西安健民食品有限公司

西安市高陵区融豪工业城(中小企业创业示范园标准厂房第242单元)

西安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唐延路店

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唐延路3号一层

牛骨髓油茶

400/

同盛生

2018/02/05

霉菌║430,70,80,100,200CFU/g)║
n=5,c=2,m=50CFU/g,M=10
²CFU/g

方便食品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

 

6

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

铜川市王益区青年路街道铜王公路2公里处

陕西世纪家乐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

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红旗街17号(华威百货公司一、二层)

麻辣兔块

200/

香兔园

2018-01-15

菌落总数‖130000CFU/g120000CFU/g130000CFU/g110000CFU/g130000CFU/g
n=5c=2m=10000M=100000

肉制品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7

/

/

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西关购物广场

西安市环城西路78号东光大厦1-3

黄瓜条(顺)-牛肉

/

/

2018-04-12

氯霉素‖2.8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8

/

/

宝鸡商场有限公司家美佳陈仓园店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马营路陈仓园小区北

乌鸡

/

/

2018-05-09

培氟沙星‖9.66μg/kg‖不得检出;磺胺类(总量)‖188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9

/

/

陕西澄城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家园超市分公司

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青正街五路233

乌鸡

/

/

2018-05-23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1.68×103μg/kg‖≤100μg/kg
培氟沙星‖33.9μg/kg‖不得检出;
磺胺类(总量)‖164μg/kg‖≤100μg/kg
氧氟沙星‖212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10

/

/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延安北滨路分公司

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凤凰社区27号院万达广场购物中心负一层

豇豆

计量销售

 

2018/05/27

克百威║0.0634 mg/kg║≤0.02 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

 

附件:

 

http://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xls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体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当所致。

二、界限指标

饮用天然矿泉水是一种宝贵的地下资源。《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08)中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锂、锶、锌等8个界限指标应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符合标准规定。

三、霉菌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具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有些霉菌能够合成有毒代谢产物,比如真菌毒素。

四、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微生物在食品中生长繁殖可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人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五、氯霉素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农业部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然而在动物饲养时滥用兽药可能造成氯霉素的带入。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达到除虫防害、防治疾病、提高产量的目的而违规使用。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七、氧氟沙星、培氟沙星

氧氟沙星、培氟沙星均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禁止氧氟沙星、培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培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八、磺胺类(总量)

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一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止鸡球虫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鸡肉中磺胺类(总量)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µg/kg。长期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九、克百威

克百威属高毒杀虫剂,蔬菜,果树,茶叶等直接食用的作物禁止使用。根据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豆类蔬菜克百威的检出值不得大于0.02mg/kg。过量食用高含量克百威的食品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