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上海市质监局:1批次学生用品记号笔产品不合格

2018-08-29 16:32: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29日,上海市质监局官网发布2018年学生用品记号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近期,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学生用品记号笔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本次共计抽查学生用品记号笔产品40批次,经检验,不合格1批次。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QB/T 2777-2015 记号笔》、《QB/T 2778-2015 荧光笔》、《QB/T 2859-2007 白板用记号笔》、GB/T 26711-2011《微孔笔头墨水笔》及相关标准要求。按照《上海市学生用记号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技术规范》规定检测项目进行判定。对产品的下列项目进行了检测:笔的上帽安全、可迁移元素、书写性能、抗漏性、间歇书写、可擦性、发光性能。

本次抽查发现有1批次产品的安全性指标不符合要求,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笔的上帽安全。

笔的上帽安全标准要求:

a.当笔帽沿轴线垂直进入直径为 mm的环形量规时,笔帽不通过部分应大于5mm;

b. 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mm2的空气通道。如果笔夹或其他突起可以提供空气通道,在这个位置上笔夹或其他突出需要安全地安装,并且两端的长度应不短于笔帽两端长度2mm;

c. 笔帽应在室温最大压力差1.33kPa下最小通气量为8L/min。

当a、b、c至少满足其中之一时,该项目符合标准要求。因为笔帽尺寸较小,活泼好动的儿童有许多会用牙去咬,这样就增加了意外吞咽的概率,如果处理不及时,对被卡的儿童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万一孩子用力吸气,笔帽进入气管内,很可能导致窒息,甚至有生命危险。

2018年上海市记号笔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标称)

商标(标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标称)

生产企业(标称)

购买地点或渠道

主要不合格项目

1

彩色荧光笔

学子

BC-711

2017年4月25日/

温州市文泰笔业有限公司

上海三林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笔的上帽安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