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福州开展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专项检查

2018-08-28 22:41: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28日电(记者赵铮艳) 8月初以来,根据福州市交通委有关部署,执法人员在加强路面执法的同时,联合开展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专项检查。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已有11家网约车平台取得合法经营资质,其中部分平台尚未开展业务。目前,福州约3800辆车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约9300名驾驶员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虽然行业管理部门逐步规范网约车运营,但仍有不少不合规车辆在路上运营,扰乱了网约车市场秩序。针对这种现象,福州市交通执法部门持续开展整治行动,重点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区以及商圈、医院、景区等地,严厉打击不合规网约车等非法运营行为。

据福州市交通执法部门统计,今年初以来,福州市共查处1200余起违规网约车,其中822起已处罚到位,其余立案待处罚。尤其本月执法人员加大了查处力度,仅8月10日以来,就查处了大约160起违规网约车。

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强调,禁止未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擅自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禁止已取得合法资质的网约车平台违规向无证车辆或驾驶员派单。对于屡罚不改、情节严重的网约车平台,将从重处罚,并列入诚信“黑名单”,直至撤销许可。

日前,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五大队执法人员在白湖亭一带开展网约车专项整治行动。其中,违规车辆“闽JCS9××”驾驶员夏某采用各种手段意图干扰执法取证工作,但均未成功。

执法人员介绍,夏某使用特殊软件将车牌号由“闽JCS9××”改为“闽ACS9××”上报滴滴平台通过了审核。在执法人员检查过程中,夏某声称所驾驶车辆并非接单网约车,企图造成违规事实认定难。夏某还故意不随车携带驾驶证和身份证,拒绝提供身份信息,企图造成处罚对象确认难。此外,夏某还破坏了接单手机,阻止执法人员调取软件司机端的信息,企图造成执法取证难。

面对这些情况,交通执法人员对夏某车上的收款码、网约车名片进行拍照取证。当时,车上乘客是一名老人,执法人员联系到给她约车的儿媳,取得了网约车订单信息,顺利认定夏某违规事实。

在了解到夏某是宁德人后,有执法人员使用宁德方言与他耐心沟通,让他消除戒心并出示在车上找到的社保卡。执法人员由此确认拟处罚对象的身份信息,随后夏某态度逐步软化,终于认错并主动配合调查。

经执法人员努力,该案相关证据得以全面固定,进入立案处理环节。目前,罚款已到位,该案了结。

福州市交通执法人员分析,网约车主要涉及三个方面违规行为: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平台提供的驾驶员线上与线下不一致。

为进一步规范网约车运营服务秩序,提升乘客出行体验,根据市交通委有关要求,8月6日起,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与市交通委、市道管处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2018年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专项检查,通过网约车平台自查自纠,行业管理部门联合执法、专项检查,各平台投诉率与办结率考核评比等综合举措,规范网约车经营,提高服务质量。

据了解,联合执法人员检查福州市在线运营的网约车平台,包括神州优车、首约科技、滴滴、乐行、元翔等,深入企业开展专项联合检查。

具体检查内容包括:年初以来12345、12328、市长信箱等门户产生的投诉件;平台客服受理、办结的投诉件;平台日常运营服务基础数据;各平台不合规车辆的清理情况等。

福州市交通执法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各网约车平台通过自查自纠,加大对驾驶员运营服务质量的管理力度,以乘客的投诉作为重点,及时处置投诉,自觉查摆企业经营服务存在的问题,对乘客反映的司机绕道、服务态度不佳、车费结算异常等问题进行自查,形成整改报告,并对客服系统投诉件,形成专门台账。

“近期以来,行业管理部门深入企业核查乘客投诉件,并随机抽查运营服务订单及不合规网约车清理封禁台账。对发现的平台运营服务问题,督促整改。”上述负责人表示,行业主管部门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通过强化考核评比检查,建立网约车长效管理机制。(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