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一卡通领发票须实名注册引质疑

2018-08-23 08:13:14 北京青年报

一卡通领发票须实名注册引质疑

回应:实名注册杜绝发票倒卖 用户也可到一卡通营业厅打印发票

8月1日,北京交通一卡通全面停止提供定额纸质发票,用户须通过“北京一卡通”实名注册申领电子发票。个别用户质疑,一卡通非实名注册卡,领取发票不应该进行实名注册。对此,一卡通公司回应称,实名注册主要是为了杜绝不法分子的发票倒卖行为。此外,用户也可以去一卡通营业厅领取发票,或者由已经实名注册的亲友代为申领电子发票。

用户质疑开一卡通发票须实名注册

今年8月1日起,北京交通一卡通全面停止提供定额纸质发票。乘客在地铁、公交营业点为一卡通充值后,须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在线申领具备同样效力的电子发票。

近期,个别用户反映,在尝试通过“北京一卡通”APP开具发票后遇到了不少“麻烦”。通过APP开具发票须先进行实名注册,并输入身份证号、手机号、芝麻信用等相关信息。一名用户在网上表示:“交通一卡通本身并不是实名制的,为什么开发票需要实名验证呢?身边也有不少人并不使用支付宝,没有芝麻信用,为何需要绑定相关信息呢?”

同时,也有一些用户反映,只能在线申请电子发票很不方便,不少老年用户不会通过手机领取发票,希望多一些可以现场获得发票的场所。

实名注册可杜绝发票倒卖

据一卡通公司介绍,北京一卡通全面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的原因,一方面是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税制改革要求,另一方面是为了向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发票领取服务,特别是随着“北京一卡通”APP等移动应用的推广普及,电子发票的推出免除了用户线上充值却又要线下领取发票的不便。

按照现行规定,有发票需求的用户可下载“北京一卡通”APP,完成实名认证,输入需要开具发票的一卡通卡号完成卡片绑定,并填写有效开票信息及邮箱地址,即可成功申领一卡通电子发票。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一卡通电子发票申领需用户实名认证,主要是为了从根本上杜绝发票倒买倒卖这类扰乱市场秩序的现象发生。“近些年,一卡通纸质定额充值发票倒买倒卖的现象时有发生,为抑制此类不法行为,避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北京一卡通电子发票系统采用用户实名认证方式,通过严格的发票申领流程和要求,从根本上杜绝发票倒买倒卖行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发票倒卖”案件。2017年6月,北京地铁保洁员谢某某在海淀区上地城铁站,将平时捡拾的1800张发票以人民币1100元的价格出售给他人,被民警当场抓获。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以犯非法出售发票罪,判处谢某某有期徒刑10个月。

将推出微信认证等多种便捷方式

针对使用“芝麻信用”认证带来的不便,一卡通公司上述负责人介绍,而之所以采用支付宝“芝麻认证”的实名认证方式,主要是因为其是国家公安部门与支付宝公司联合推出的一项基于“人脸识别”技术的身份识别服务,相较于短信、实名、指纹等认证方式,其可最大限度确保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真实、有效。

针对部分用户反馈无支付宝“芝麻认证”应用的情况,一卡通正在积极对接如微信认证等其他认证方式,从而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样的选择。

针对部分用户现场办理发票的需求,一卡通公司在西单、东直门、北京南站营业厅均设有发票打印机,不方便进行线上实名认证的用户可选择前往上述地点,由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办理。

除此之外,为优化广大用户的在线开票体验,一卡通电子发票系统在功能开发方面加入了诸多人性化设计,包括同一注册用户可同时绑定最多5张一卡通卡片等,在方便用户进行卡片管理的同时,也可让家人、朋友为老年人或不善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代为申领电子发票。文/本报记者 刘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