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从新中式家具看中国红木家具市场——专访《中国红木家具消费指南》副主编李韵

2018-08-17 16:20:37 斯可馨家具公司

  问题疫苗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大关注,因为事件的发酵,人们对疫苗、对医药行业以及法律法规才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中国目前的红木产业,乱象丛生、鱼龙混杂,再加之消费者对中式家具和新中式家具的朦胧认知,极易导致红木家具市场也出现类似的“黑天鹅事件”。

  《中国红木家具消费指南》一书的出版亦是希望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的信息,推动红木家具的消费认知,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本书的编著者李韵,依据他长期的职业经历,谈谈对红木家具行业的思考与理解。

  李韵,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式家具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曾经任电视台记者、编辑,江苏作协会员;著有中短篇文学作品《二哥》、《伟大》发表于《收获》杂志,2018年8月《跨界思维 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革命》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发行。

  2006年任德资企业品牌专员,随后进入江苏斯可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品牌总监、总裁办主任的职务。2014年入职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裁助理。2015年10月羽珀家居发起人,联合创始人,2018年3月出任斯可馨新中式事业部总经理。

  1.能简单介绍下您的职业和您的从业历程吗?

  我是2007年进入家具行业的,先是在斯可馨家具做了几年的品牌运营,可以说,这是我对家具行业的初相识,让我对整个家具行业有了一个认识。后来,在苏州、杭州、昆山自己经营了几家店,算是体验了一把经销商吧!由于站在终端看待家具这个行业,让自己与终端客户面对面,因此深度了解了消费者的想法。2014年入职喜临门担任总裁助理。2015年与朋友合伙开了羽珀家居公司,三年的时间,把羽珀从零做到1个多亿,这中间让我深深体会到创业的乐趣,也让我对家具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认知。今年三月份进入斯可馨新中式事业部,重新操盘新中式产品。

        2.您作为《中国红木家具消费指南》的编著者,想给红木家具行业说点什么?

  中国人对实木家具向来有种偏好,对红木家具更是热衷追随。中国红木家具消费类书籍在市场比较多,但全面阐释当下红木家具市场的,却寥寥无几。随着近年来家具行业的发展,红木家具市场也在发生着变化,中式家具受到经济下滑的冲击,市场一片惨淡。再加上中式家具的文化气息浓厚,在年轻消费者心里风格偏于老气,新中式脱颖而出,在市场上风靡全球。这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式家具的创新,同时,也推动了整个中式家具文化的发展。然而,由于消费者对中式家具和新中式家具的了解存在信息不全等问题,导致中式家具和新中式家具在材料、工艺等方面产生了消费误解。《中国红木家具消费指南》更加全面的囊括了当下中式的经典和新中式家具的典型风格,让消费者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式家具的信息,推动红木家具的消费认知。

  李韵在斯可馨家居新品发布会上

  3.您目前的研究或专业方向是什么?有怎样的职业心得?

  主要还是探索新中式家具的发展以及当下消费者对红木家具文化的喜好。我是一名家具从业十几年的老人,但探索家具这条路是新人。在探索家具的这条路上,你会发现,当你刚刚了解时,你会觉得它就是那么一回事,很简单;然而,随着你的探索深入,你会发现它的更多奥妙。红木家具本来就是中国家具的一种民族文化表达方式之一。它就像一本书,你要慢慢的体悟,它给你的成长不仅仅是家具的知识,有时候更多的是背后人文的思维表达。

  李韵与中国高等家具设计专业的创始人之一胡景初

  4.您是怎样理解新中式家具的?

  与其说,新中式是中式家具的产物,不如说,新中式是当下社会发展的一种需要。前几年,欧美家具很流行,那是改革开放之后炫富的一种表达。现在新中式的流行,说明中式文化在回归,中国消费者在趋于理性,在趋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达。新中式家具摈弃了中式家具的硬朗,在舒适度、功能性、时尚性方面融入了更多,更加符合当下消费者的生活需要。新中式家具趋于更加时尚,在传统文化运用上更加的开放,融合度也会更好。

  新中式家具

  5.对未来的红木产业有哪些建议?

  我对红木产业还是非常看好的,但是红木产业也是鱼龙混杂,粗制滥造不仅浪费了木材,更是对红木文化的亵渎。日本对家具工艺人才的培育比我们要严谨的多,他们有三年的学徒时间,这三年是不准与外界联系,不准回家,必须听师傅的话,通过这严格的训练,才能真正地理解家具的工艺与传承。我们现在的红木产业功利性太强,在传统工艺和文化探索上需要更加严谨的态度来对待。我个人认为未来新中式会占据一定的地位,但名词不一定是新中式,有可能是现代中式等。它会成为中式的一个时代产物,代表了这个时代的中国家具生活。

  6.想对中国家具行业说些什么?

  有人说今天这个时代是中国的第四个太平盛世,也有人说今天这个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的宋朝。宋代追求极简,追求更高的人文精神,是中国历代中最追求精致生活的一个朝代。今天的中国亦如此。中国家具行业,这几年发展似乎进入了跌落期。其实,中国家具面对中国消费者需求转变太慢,中国消费者正在往精致、体现人文素养的产品发展。不管是红木家具还是新中式家具,更加精致的产品、充分考虑消费者生活场景需求、体现人文价值的家具,将在未来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标杆。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