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面包车“货拉拉”上接单变货运车

2018-08-10 09:13:22 中国江西网

面包车“货拉拉”上接单变货运车

无运输证载货上路存隐患 专家:审核不严出问题可追究平台责任

◎文/图 实习生戚金城 新法制报记者黄志良

中国江西网讯 货拉拉,互联网时代衍生的一种网络货运平台,也被称作货运版“滴滴打车”。自登陆南昌市场以来,市民通过货拉拉APP下单后,即可召车拉货。这种货运方式,虽然打通了城区货物运输的最后一公里,但记者调查发现,该平台下,有不少“非营运”车辆注册。为了客车货用,一些司机将车内原有座位拆卸,车身张贴着“货拉拉”广告语满街跑。

据了解,客车货用,无道路运输证而载货上路,涉嫌非法营运。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引导和监管,审核不严出问题可追究平台相关责任。

●现象

货拉拉平台现客运面包车

2007年,为了减轻南昌城区的交通压力,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对城区道路正式实行限制货运机动车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但“禁货”10余年来,在缓解交通压力的同时,却也在城区群众的实际货运需求加了一道“紧箍咒”。

随着货拉拉、58速运等网络货运平台的出现,这道“紧箍咒”似乎得以缓释放松。这种以“互联网+”货运的新型运营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城市配送效率,解决了传统城市货运“小散乱差”的乱象。

网络货运平台的出现,为大量司机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作为货运接单平台,货拉拉竟有许多客运面包车注册。8月1日,记者在手机下载货拉拉APP,进入召车平台后看到,用户可自行选择小面包车、中面包车、小货车和中货车等四种不同的车型。

其中,每种不同的车型对应着不同的载重量、车体长宽高以及载货体积等数据。另外,对于每种车型的收费标准和可装载物品都有相应规定。

除了以上信息外,在货拉拉召车页面,“小面包车”车型栏目下,还有一个“车型要求”的选项:全拆卸。货拉拉APP对此的智能解释是,载货空间更大。

据了解,面包车属于客运车辆,擅自拆卸车内座位行驶上路属违法行为。

●调查

司机无运输证通过资质审核

喻师傅从今年年初开始在网络平台上接单。如今,他是货拉拉平台注册司机,每月缴纳一定会员费后,每日可以接5个货运单。8月5日,采访时,喻师傅向记者展示他在货拉拉平台的注册车辆,是一辆7座面包车。

记者注意到,喻师傅的车内,除了驾驶座和副驾驶座,其余座位已经全部拆掉。“面包车拉货,是要把座位拆掉。”喻师傅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货拉拉司机,南昌有很多,绝大多数都是全拆后座的。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货物运输证件时,喻师傅直言,他的车辆属于客运车辆,无法办理运输证件,同一平台下,特别是开面包车拉货的,很多人都和他一样,属于客车货用。

“虽然是客运车辆,但我们注册后,都要到货拉拉公司去进行资质审核。”据另外一名货拉拉司机称,凡是所有注册的司机,都要接受资质审核和培训。其主要内容是审核驾驶证、行驶证以及核实车辆信息。

喻师傅坦言,虽然自己没有运输证件,但在资质审核时,他还是通过了。另外,根据货拉拉公司要求,双方还必须签订一份协议,在车身上张贴货拉拉公司形象车贴。“按照道路交通法的规定,拆卸座位运货、车身张贴标识,上路后都可能被抓。”记者告知其相关法律规定后,喻师傅有些担心。他称,自己只是希望通过网络拉货平台接单拉货,也缴纳了会员费,因而希望平台公司以及相关管理部门都能对这种情况予以规范。

●运管部门

无运输证载货上路涉嫌非法营运

“货拉拉确实方便,但叫客运车运货,也存在隐患。”一位从事建材行业的店主称,他曾多次使用货拉拉召车送货,虽然从未出现过问题,但仍然担心运货途中出现问题。“例如,运货途中,货物出现丢失或者损坏等问题,以及擅自拆座的车辆被查获,又该如何处理,是找运货司机还是找网络平台?”

记者采访时,有多位市民表示,曾用过货拉拉运货,但客车货用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

8月9日,就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交警和运管部门。

“车辆不能随意改变用途,平台也不能采取错误引导的方式招募司机。”南昌市公安交管局红谷滩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徐永华表示,面包车拆卸座位的行为,已经违反相关交通法规。根据法律规定,拆除座位,属于擅自改变车辆内部结构,依法可以处以罚款300元至500元。徐永华表示,面包车拆卸座位后用于拉货的情形,南昌交警部门一直在严厉查处。

对此,南昌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普通客车不能从事货物运输,如果普通客车有货运行为,查实后该车属于非法营运,按法规将会被处罚。

该处货运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货车进行营运还需办理道路运输证,驾驶人员还需办理上岗证。而客运车辆仅有驾驶证和行驶证,不能进行拉货。对于目前出现网络货运平台下,无运输证注册车辆上路拉货的情况,他们将及时查处。

●货拉拉

五证不齐6个月内须补齐

没有道路运输证,竟也可以通过审核在货拉拉APP上注册成为货运司机,接单拉货。那么,作为用户和司机之间的中间平台,货拉拉是如何进行资质审核的?

8月8日,货拉拉总部——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回应称,所有加入货拉拉平台的司机,都必须通过五证审核,即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从业资格证与道路运输证(营运证)。其次,所有加入平台的司机和车辆需通过货拉拉工作人员的线下审核,车辆无安全隐患。

该公司公关经理杨鹏表示,平台注册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从业资格证需与本人对应,但行驶证和道路运输许可证,由于相当一部分货车为货运公司所有,因此并不要求一一对应,但应提供相关关联证明材料,最后司机需通过交通运输安全培训方可上岗。

杨鹏称,对于少数五证不齐的,允许暂缓提交,但货拉拉平台与每个司机签订协议,要求其必须在6个月内补齐手续。“最近也一直在对这部分司机进行再审核工作,催促未办齐证件的司机迅速补齐,并开始着手进行淘汰无资质的车辆以实现规范化。”

对于司机反映的必须在车身张贴公司车贴的情况,杨鹏称,该车贴仅为企业标识,并不属于广告。由于车贴管理全国各地的相关法规不同,货拉拉将与相关部门沟通,探索车贴迭代的方向。比如,后车窗采用镂空贴纸,不影响司机行车视线。

●专家

审核不严出问题可追究平台责任

华东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查伟雄表示,虽然网络货运平台打通了城市货运最后一公里,但目前存在的问题不少,不容忽视。企业无视相关法律规定,野蛮生长的行为,应该引起相关部门足够重视。他建议,政府部门应当出台相应的规范条例,特别是在从业人员和注册车辆审核方面,亟待加强管理,应该试探性地引导其往良性方向发展。

就目前南昌货拉拉平台下出现客车货用等问题,江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柱国则认为,目前,货拉拉平台有审核责任,需要对车辆质量,驾驶人的货运资格、驾驶证等严格把关,没有达到货运资格就不能上路运货;如若审核不严出现问题或者产生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应追究平台的责任。

王柱国表示,当前我国市场环境健康、有序,倘若货拉拉效仿网络打车平台兴起之初的无序发展或者打擦边球,必然会引发司机、客户的安全问题,甚至还会导致市场的无序发展。“坚持良性、健康有序发展,既是在保护客户、司机,也是在保护平台自身。”王柱国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应对网络货运平台的规范问题,加强引导和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