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拼多多山寨产品引争议 是拼多多还是假多多?

2018-08-10 09:13:12 中国江西网

7月26日,号称“三亿人都在拼”的拼多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不过,刚上市的拼多多因其平台上的“山寨、傍名牌”产品成为了舆论的中心,也让网络购物假货问题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对此,著名公益人士指出,如果任由电商平台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充斥,消费者合法权益将受到侵害。

“火速”上市 股价坐上“过山车”

公开信息显示,拼多多最初成立于2015年9月。今年6月30日,拼多多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申请。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其收入主要来自在线广告和交易佣金,2017年全年达到17亿元。2016年和2017年,拼多多净亏损分别为2.92亿元和5.25亿元。

7月26日,拼多多以每股19美元的价格,正式登陆美股,距其成立仅有3年时间,其后股价坐上“过山车”。IPO首日暴涨40%后,最高一度达到27.54美元,市值300多亿美元。

不过,随后股价转向向下。8月1日,拼多多在上市后的第五个交易日跌破19美元的IPO定价。

9日记者截稿时,拼多多股价至20.27美元/股,较过去多个交易日来的颓势有所改观。

“麻烦”不断 遭监管机构约谈

拼多多平台上的“山寨、傍名牌”产品,让众多消费者感到困扰。近期,拼多多接连收到监管机构约谈。7月31日,上海市、区两级工商对拼多多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展开自查自纠,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8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约谈拼多多,网监司等职能部门对拼多多提出具体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要求拼多多平台经营者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入驻平台经营者及商品的管理和审核,积极配合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检查,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此外,据报道,美国鲨鱼律所Pomerantz宣称已代表投资者开始调查拼多多。截至8月2日,发起集体诉讼拼多多的律所已经扩大到6家。

除了山寨商品外,拼多多还面临着品牌侵权等问题。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7月底曾发布声明称,公司正与拼多多严正交涉,要求即日起停止所有假冒创维电视产品的展示及销售活动。公司保留追求拼多多及相关侵权方责任的全部法律权利。此外,“童话大王”郑渊洁也通过微博发声表示,多位读者举报拼多多平台上的专营店销售盗版皮皮鲁图书。

公益人士: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拼多多作为电商销售平台经营者,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著名公益人士唐伟表示,然而一些“碰瓷”知名品牌的山寨产品在拼多多上大行其道,平台不可能对此丝毫不知情。

“如果拼多多审核了入驻商家的执照资质,就应该意识到系山寨产品,理应予以拒绝。”唐伟指出,一个知名品牌的创立是需要优质产品的研发、经营、售后服务体系等各方面多年的保障工作,拼多多将薄利多销做到极致不等于允许假货泛滥,商业模式的成功不意味着可以就此丢弃商业基本原则,不售假及仿冒品牌是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则,也是对知识产权的基本尊重与保护。

“消费者在拼多多电商平台购物中,不可能去有效辨识碰瓷仿品与山寨产品,摒弃假冒、碰瓷及山寨应该成为电商平台的底线。”唐伟表示,如果任由电商平台上的假冒伪劣产品充斥,消费者合法权益将受到侵害。

实习生王嘉懿、中国江西网讯记者王樊/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