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已实施三月 权威部门回应降价效应相关问题

2018-08-06 13:07:46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年来,我国癌症新发人数持续上升,增幅达3%。抗癌药是他们的救命药,价格直接关系着承受能力。2017年7月,国家将一批靶向药纳入医保并大幅降价。自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三个月过去了,降价效应是否显现?国家医保局、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健委等权威部门回应,如何让救命药真正救助普通大众。

河南的黄女士两年前查出患有乳腺癌,半年时间花费近20万元且全部自费。如今,赫赛汀等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后,价格大幅下调,她的治疗费用比原来下降了近四分之三。

黄女士说:“原来是2万多元一支,现在降到7600元,然后又被纳入医保,便可报销,实际付款不到7600元。”

2017年,通过准入谈判,赫赛汀、美罗华、万珂等15个疗效确切但价格较为昂贵的癌症治疗药品被纳入医保目录,患者用药费用大幅降低。今年5月1日起,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中国药科大学医疗保障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峰介绍,现在,北京、甘肃、湖北、吉林、陕西等多省份已经出台相应的抗癌药品价格调整通知。价格下降幅度在3.30%-51.62%不等,各省出台的降价抗癌药的平均降幅达到7.51%。其中,降价幅度最高的三种抗癌药分别是西安杨森的注射用地西他滨(商品名:达珂;降价:51.62%)、辉瑞的盐酸伊立替康注射液(商品名:开普拓;降价:10.19%)、阿特维斯的注射用阿糖胞苷(商品名:赛德萨;降价:9.33%)。

也有部分公众反映,有不少抗癌药自降税后并没有真正降价。常峰表示,部分抗癌药降税优惠还未传导给患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不管是专项采购,还是准入谈判都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规则和程序,但很快就能看到令人满意的结果。目前销售终端在售的药品,大多还是税收新政实施前已经购进的已纳税药品。药品普遍存在数个月的存货,税收政策调整反映到终端价格有一定的滞后性。另外,国际化的企业通常有一个全球的价格管理策略,价格调整需要总部审批,这也需要一定的过程。当然,有些企业也存在着被动等待政府谈判和招标的观望情绪。

国家医保局回应,根据税收政策调整,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涉及的12家企业,按照国家医保局要求对药品价格进行了重新测算。国家医保局组织财税专家对企业测算结果逐一进行了复核,并与企业就调整后的医保支付标准或挂网采购价格签署了补充协议。下一步,将督促企业按约定向各省招采部门提交调价申请,尽早实现抗癌药终端价格的降低。

为了让群众早日用上境外上市新药,国家药监局针对国内临床需求,科学简化审批流程,正在加快临床急需的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工作。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兰奋表示,最近已有7个防治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境外新药上市。例如九价HPV疫苗、治疗丙肝的第三代产品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纳入了优先审评通道,这些产品以境外临床试验数据为基础,结合人种差异研究数据,经过专家审评,直接批准上市,提前2年时间进入中国市场。

目前,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对正在审评审批的201个和未到我国申报的138个新药,共计339个新药进行研究分类,筛选出罕见病治疗药品、国内目前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的或者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防治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临床需求药品,例如抗艾滋病药、抗癌药等。

兰奋表示,对这些药品,申请人认为不存在人种差异的,可以提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资料、人种差异研究资料以及在其他国家取得的上市后研究资料,直接申报上市。对上述药品,国家药监局会集中审评力量加快审评,罕见病药品3个月内审结,其他临床需求药品6个月内审结,将预期缩短上市周期1-2年。

现在,绝大多数临床常用、疗效确切的药品都已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国家医保局表示,对目录内的抗癌药,积极做好省级抗癌药专项集中采购,目前一些企业已主动下调部分药品价格,在甘肃、湖北等地的药品采购平台上已可见部分挂网药品价格的下调;对前期国家谈判的抗癌药,协调相关企业根据税收政策调整情况,重新确定药品价格,使税赋减少的红利全部让利于民,让患者获益。

对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开展医保准入专项谈判。国家医保局已经组织专家通过评审、遴选投票等程序确定了拟谈判药品范围,目前正在与企业确认谈判意愿,专家提出的拟谈判药品均为治疗血液肿瘤和实体肿瘤所必需的临床价值高、创新性高、病人获益高的药品,覆盖了非小细胞肺癌、结直肠癌、肾细胞癌、黑色素瘤、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淋巴癌、多发性骨髓瘤等多个癌种。谈判工作预计9月底前完成。

据统计,我国已上市抗癌药品138种,2017年总费用约1300亿元。要降低抗癌药品费用,同样重要的是支持鼓励国产药研发创新。我国于2008年启动实施了“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截至2017年底,已立项课题1700多项,专项支持的包括抗癌药在内的一大批品种获得新药证书,有8个抗肿瘤药获得1类新药证书。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除了对创新药物的支持外,新药专项还对临床急需的大品种给予支持,改造200多种临床急需品种,涉及国家基本药物80多种,药品质量大幅提升。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抗癌药研发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临床急需抗癌药研发,鼓励新靶点、新机制抗癌药研究和原始创新;鼓励专利到期或即将到期临床急需抗癌药的仿制生产,提升我国制药产业水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