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阿里打假联盟成员破百 微软、苹果、LV加入

2018-08-03 15:20: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全球24小时无时差打假共同体,阿里巴巴打假联盟(以下简称“AACA”)8月3日宣布成员已经突破100位。这个来自全球16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包括奢侈品、珠宝、服饰、智能设备等12个行业,由微软、苹果、LV等品牌组成的打假实干体,一年多来绞碎了247个制售假团伙,协助执法机关抓获300余人,涉案金额近10亿元。

  打假联盟并流围剿假货

  本次AAC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这105位联盟成员中既包括Microsoft、阿迪达斯、LV、波司登等家喻户晓的品牌,还有全球知名的从事安全试验和鉴定的专业认证机构UL。

  AACA2018年春季会议上,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宣布,阿里打假联盟会员已达105位。

  连同已经签订过打假合作备忘录的31省行政执法机构、早已成为打假推动力的数据技术,和搭建快速处置知产投诉的“知产快车道”,以及输出打假能力的共治共享课堂等力量,已经交出漂亮成绩单的打假联盟的并流,意味着阿里打假共治系统形成闭环。在这个集合所有相关力量的系统里,各方打假力量既是打假系统闭环的有机组成,又是相互推进关系。

  AACA并流围剿假货,阿里打假共治系统形成闭环。

  AACA最新打假成果显示,目前,已有安利、茅台、五粮液、小米、斯伯丁、西部数据等几十位联盟成员与行政执法机关、阿里展开了线上线下打假合作。2017年1月至2018年上半年,AACA成员向全国公安机关共推送涉假线索近200条,开展了112次线下行动,捣毁窝点数247个,协助逮捕涉案人员300余人,涉案金额近10亿元。

  今年5月,LV联手阿里协助上海警方成功捣毁一伙生产销售假冒LV等奢侈品专销国外市场的犯罪网络,跨越4省市共抓捕犯罪嫌疑人29名,现场查获涉假产品11000件,初步估计案值1亿余元。

  这不是阿里巴巴与LV在打假领域的第一次合作,2017年双方联手协助湖南警方斩断了一条假冒LV箱包生产、物流、批发产业链,涉案金额高达两亿元。

  创新+实干 探索知产保护“中国经验”

  时间追溯回2017年1月,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在杭州宣布成立。3个月后发布《联合公报》,30家全球品牌作为联盟成员首次集体亮相,明确提出以“让假货无处藏身”为使命,共建一个全球24小时无时差打假共同体。这也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首份聚焦打假议题的《联合公报》。

  2017年9月,打假联盟成立咨询委员会,作为联盟“智囊团”为“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提供思路与解决方案。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所说:“知产保护并不是一个机构或者一个平台所能独立承担,也正是为了集合权利人的力量,阿里巴巴发起并成立了打假联盟。”

  从知产保护出发到治理的创新升级,AACA也在谋求新的方式。为加大保护知产力度,今年AACA推出多种新举措,如新增的“鉴定专案”项目中,阿里巴巴将设置专门资金,基于大数据发现的售假线索,联合权利人发起购买鉴定。

  如今,AACA在知识产权保护和深度共建打假防控体系方面的表现正在获得越来越多联盟成员称赞。联盟成员、瑞典腕表品牌DW表示:“通过加入AACA,我们确信通过和阿里巴巴的合作,能把品牌保护工作带上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确信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大家紧密合作,AACA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加强了这种合作,UL非常高兴和骄傲能够成为这个联盟的一员。”UL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Brian Monks表示。

  “从线索推送到案件合作,再到成立打假联盟谋求社会共治,阿里巴巴与权利人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郑俊芳表示,创新与实干并行,一年多来AACA建设的无时差打假共同体,正在打造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经验。(里讯)

(责任编辑:羽飞)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