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美年大健康被指冒牌医生无证上岗 他国如何监管体检医生资质

2018-08-03 12:50:16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一篇自媒体文章爆料,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可能涉及癌症患者漏诊、医生缺乏资质等问题。究竟是有人恶意造谣还是确有其事?这些体检中心的体检项目能相信吗?

爆料人谭女士称,自己4年前进入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担任销售一职,但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发现门诊部的顾客诊疗出现问题。其中一位顾客体检完4天后被查出患癌症,而体检时什么问题都没有查出。

这位顾客是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及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被确诊为肠癌晚期。谭女士表示出于对顾客负责的想法,她在公司内调取了该顾客的体检报告。

在调查中她发现了更多问题,由此怀疑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让无资质的工作人员冒用该医生的名义从事体检服务,并在内部的短会上提出了质疑,随即很快遭到了公司的解聘。

美年健康方面通过发声明的形式对爆料进行回应:肠癌漏检的问题,因该客户所购买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肠癌的筛查项目;广州美年体检中心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报道中提到的“无证人员”实为门诊部的医疗辅助人员。

我国《健康体检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对每个体检中心的副高、中级等职称医师及护士人数,均有较为明确的规定。美年方面是否可以出示完整的资质材料?记者多次联系美年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在其他国家,体检医生的资质谁来监管?出现漏检、错检,患者如何维权?

日本:体检方式有三种 部分单位为员工提供体检时采取投标方式

在一些人的印象中,日本的医疗产业相当发达,体检服务也很不错。不过,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蒋伟介绍,日本的部分体检机构,也会因为质量问题遭遇相关的诉讼纠纷。

日本人的体检方式一般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面向所有国民的体检。除基本项目外,根据年龄的不同,还可以接受癌症等疾病的检查。国民自己承担的费用在人民币100元以内。

第二种是工作单位的体检。费用由单位承担。

第三种是自费进行CT等精密检查。

不论哪一种,进行体检的机构一般为医院或专门的体检机构,机构和医生的资格都是经过国家认定的。

然而,15%的单位为员工提供体检时,会采取投标的方式,使得一些医院和体检机构为了中标,产生了恶性竞争,不断降低价格。这就导致相关机构中医生专业能力提高的培训工作,体检设备和机器的维护及精度管理,以及数据管理等工作受到影响。因而,体检质量也令人堪忧。

另外,由于体检未检出相关疾病的诉讼,每年都有发生。患者或其家人提出诉讼的,一般都是癌症类重大疾病,导致患者治疗延误甚至死亡。由于涉及到医学专业知识,审理周期通常比较长,审判结果也会根据案例的不同而有差异。

俄罗斯:体检分为形式主义和真实需求体检两种

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的体检分为两种,一种是形式主义体检,一种是真实需求体检。俄罗斯卫生与社会发展部于2011年通过颁布302号法令来规范体检程序及相关问题,规定劳动者入职需根据行业特色通过符合工作环境的体检。体检医生的专家名单也随之扩大,特别是强制要求每名体检者都必须通过精神科医生和麻醉学专家的检查。

然而,美好的立法初衷再次陷入执法困境。比如工作场合有电脑,则被定义为放射性辐射来源;工作时间需要坐着或站着,属于长时间强迫神经性姿势。这导致所有清洁工人都被强制性要求排队参与精神科医生的检查。不出意外的是,早就沦为形式主义的体检变得更形式主义,已经没有人会在意是否出现漏诊误诊,只要体检报告能通过就可以。

而另一种真实需求性体检才是俄罗斯人最在意的。通常俄医生为了更好地诊断,会要求病人进行体检。体检场所也并非流水化的体检中心,而是医院中专科门诊和医学实验室。体检医生通常是经验丰富的专科医生,每一个体检环节和结果都会被小心谨慎地对待。如果出现体检误诊,患者可以向医院或上一级领导部门、当地司法机关和医保机构提出索赔。如果对体检过程不满意,患者也可以向俄罗斯卫生监察机构投诉。

澳大利亚:体检机构独立于医疗机构 体检中心不会对病情作出任何判断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的医疗机构和体检机构往往是完全独立分家的,所以澳大利亚的体检机构里并没有医生。而医院和诊所的医生才会对这些报告数据进行具体分析。

体检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持证上岗,例如注册护士、放射师、验光师等。由于体检中心的职责和工作人员所持证件的规定,他们不会对用户的体检报告作出任何病情和身体状况的判断分析。当被体检人员询问自己情况如何时,绝大部分检查中心的工作人员的标准答案都是“无可奉告”,或者客气地告知“我怕我的判断误导了您的理解,这需要您的医生进行专业分析”。在体检完毕后,体检中心会把用户的体检报告发送给要求该用户做体检的医生处。医生在收到体检报告后会对用户的状况作出专业分析。

总体来看,澳大利亚的体检中心不会对病情作出任何判断,而且独立于任何医疗诊所和医院。但是体检中心同样要对自己提供的体检数据负责。如果出现失误,例如给错体检结果而导致医生误诊,病患完全可以上诉法庭,要求体检中心给予相应赔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