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无硅油洗发液比较试验报告发布  6批次不符合标签审核标准要求

2018-07-10 14:41: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无硅油洗发液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和青睐。7月5日,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官网发布无硅油洗发液比较试验报告。经检测,6批次不符合标签审核标准要求,不符合检出率12%。

传统的洗发液通常含有聚二甲基硅氧烷,也就是俗称的硅油,长期使用会导致硅残留于头皮和头发,会造成毛孔堵塞、过敏长痘及脱发等不良影响。但由于无硅油洗发液种类繁多、线上线下价格及质量差异较大,给消费者在选购时带来了不少困惑。因此为了向消费者提供客观真实的无硅油洗发液消费信息,指导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委托第三方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无硅油洗发液进行了比较试验。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省消协和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直接从网络、商超等销售渠道随机购买,共计27家企业33个品牌(LOREAL、飘柔、舒蕾、滋源、丝蕴、海飞丝、潘婷、施华蔻、清扬、力士、优妮、阿道夫、珍珠丝、PANTENE、霸王、高夫、汉喜、蒂花之秀、卓蓝雅、香谷淘、依漫婷、kisso、ROST、ZHUANGNUO、LG、SUPERMiLD、梵颜、施巴、碧迪思、养元青、玛汀露丝、丝蓓绮、峰花)50个批次,其中包括线下21批次(透明型13批次,非透明型8批次),线上29批次(透明型15批次,非透明型14批次)。这次比较试验所购买品牌样品都是消费者比较喜爱,在市场上具有相对较高的市场份额,尽可能地保证了所购样品能够代表市场的实际情况。

经检测:全部50批次(线下渠道购样21批次,线上渠道购样29批次)产品中,仅6批次不符合标签审核标准要求,不符合检出率12%。样品其余标准内的项目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检测结果令人满意。

各检测项目结果及分析

1.耐热、耐寒结果令人满意

无硅油洗发液是由多种表面活性剂、功能性助剂均匀混合而成,需要洗发液具有一定的存储稳定性。本次比较试验,我们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将样品存放在一定的环境温度(40℃(耐热)、-8℃(耐寒))下24小时,结果显示50个样品均没有发现分层现象,存放没有变质。

2.微生物指标方面总体情况较好。

无硅油洗发液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粪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细菌总数如果控制不严,洗头发时不小心刮伤皮肤,就会造成感染,严重的还会引起皮肤红肿或者溃烂;另外,如果洗发液里的致病细菌没有控制好的话,还会导致破伤风或者与血液有关的传染性疾病。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50批次样品微生物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3.50个样品均不含有害物铅、汞和砷

无硅油洗发液里的有害物质主要是铅、汞和砷,国家规定:洗发水中汞应≤1 mg/kg,砷≤10 mg/kg,铅≤40 mg/kg。汞过多会造成皮肤红肿,严重的会导致皮肤溃烂或者脱皮,引发神经衰弱、乏力、失眠、烦躁等症状;砷过多会引起色素沉着、疼痛等症状;铅过多会引起便秘、贫血等症状。经检测,所有样品均未检测出铅、汞和砷。消费者可以放心消费使用。

4.商品标签标示不够规范

标签起着向消费者传达产品信息的作用,是制造商对产品质量的承诺,是保障消费者知情选择和安全使用的必备条件,具有重要的法律地位。不符合的产品标签将无法向消费者正确、准确、完整地传达产品相关信息,会导致消费者被误导、或遗漏重要信息,使消费者知情权、经济、人身健康等权益损害。

本次检测中,共计6个批次(线下1批次,线上5批次)没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标注标示。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生产企业对标签标示方面的标准不够重视或者理解不够透彻。二是品牌企业对产品生产企业所代工的产品没有进行严格的标签审核把关。三是网络监管相对薄弱。线上比线下没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标注标示的检出率高出12%。但不影响洗发液正常使用。

没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标注标示的品牌及项目

5.样品PH值范围较分散

由于人体皮肤的pH值为4.5-6.5,呈弱酸性反应,若洗发液的pH值偏高或偏低时,会对头皮及毛发产生刺激性,使头发洗后干涩、发痒,不利于保护头皮和毛发。据国家标准要求洗发液产品的pH值在4-9,经检测,本次比对试验涉及的50批次样品pH值检测结果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最低为4.4,最高为6.8。其中能将pH值控制在5-6之间的产品有20批次,由此可见,洗发液pH值范围较分散,选购时需根据自身皮肤状况慎重挑选。

6.非透明型无硅油洗发液泡沫差异性较大

洗发液产生泡沫不仅会给使用者带来舒适的感觉,还能及时的将油污颗粒通过泡沫带离头发,提高洗发液去污能力。通常情况下洗发液产生的泡沫越多,其中的表面活性剂越高。国家标准规定透明型洗发液产生泡沫高度≥100mm、非透明型洗发液泡沫≥50mm。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涉及的50批次洗发液产品泡沫指标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其中,透明型洗发液最大值159mm、最小值126mm,数据差距较小,而非透明型洗发液最大值158mm、最小值77mm,数据差异性较大,消费者在使用时,请按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

7.无硅油洗发液样品有效物含量参差不齐

洗发液有效物含量(活性物含量)直接影响洗发液的洗涤效果。所谓的有效物含量其实是洗发液中表面活性剂的含量。洗发液中起到洗涤效果和护理效果的物质主要是表面活性剂,正常情况下有效物含量越高洗发液的洗涤效果越强。根据GB/T29679-2013的标准要求,洗发液的活性物含量须≥10%。

经检测,本次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涉及的50批次产品的有效物指标检测全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在所有样品中,高夫(控油去屑洗发露)、海飞丝(致美去屑洗发露)、滋源(生姜强根健发洗头水)、舒蕾(绿茶籽清爽控油去屑洗发露、兰花头皮养护去屑洗发露)、阿道夫(茶麸无硅油舒缓洗发原液)、优妮(无硅油清新舒爽洗发乳)、LOREAL(欧莱雅透明质酸水润去屑洗发露、欧莱雅男士去屑洗发露(氨基酸养护))的有效物含量较高,均超过20%,而有效物含量最低的品牌为梵颜(老姜洗发水),只有11.9%。

8、网购无硅油洗发液样品质量不输实体店

有部分消费者认为网购洗发液与实体店购买的洗发液存在效果不一致的现象,很多消费者担心网购洗发液的质量,尤其怕买到假货。此次样品分为21个线下和29个线上,经检测发现:从正规网络平台购买的洗发液仅5批次没按国家标准要求进行标注标示外,样品感官指标、卫生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消费提示

(一)购买无硅油洗发液三做到

1.做到在正规的商场、超市或正规线上平台购买,并向经营者索要发票、三包凭证,妥善保管好购物小票,以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2.做到查看标签和说明。查看生产日期、产品规格、原料、配方等信息。不要购买无信息、信息不全和标志不规范的产品。从感官上选购外观无异物、质地均匀、色泽不浑浊、膏体细腻,包装做工比较精细,接口处严密、无裂痕,印刷图案和字迹比较清晰的产品。避免对自身造成伤害。

3.做到根据自身皮肤的状况,选择合适的产品,科学,合理、健康消费。一个家庭里的男女老幼发质不同,不应共用一瓶洗发液。此外,最好定期更换洗发液的类别,可以减少洗发水的残留。

(二)使用无硅油洗发液四不宜

1.清洗头发不宜频繁。频繁清洗会破坏头皮分泌的油脂构成的天然“水油膜”,加剧发质损伤。

2.清洗头发水温不宜过高或过低,应在45℃上下。水温过低容易造成清洁力度不够,引起脱发;水温过高会对发质造成伤害,损伤发干。

3.清洗头发不宜使用过期洗发液。暂时不用的洗发产品尽量保存在低温、干燥、密闭的空间中,以保持产品的化学性质稳定和质量稳定。

4.清洗头发后不宜立刻睡觉或者外出。刚洗完的头发,毛鳞片处于打开状态,此时头发很娇弱,不耐摩擦。如果要使用毛巾擦干,要顺着擦,不能揉也不能拽,否则会加剧头发的损伤。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