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2018年6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

2018-07-04 17:0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7月4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官网发布2018年6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分析。2018年6月,全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32大类食品13121批次,分别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等进行检验,共发现不合格样品303批次,总体发现样品不合格率2.31%。检出问题的食品有19大类,分别为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不合格率较高的食品类别有餐饮食品(7.51%)、酒类(6.25%)、蔬菜制品(5.02%)、淀粉及淀粉制品(3.36%)等。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微生物不合格(110批次),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92批次),其他污染物超标(38批次),质量指标不合格(34批次),检出禁用兽药(13批次),农药残留超标(8批次),兽药残留超标(6批次),检出禁用农药(2批次),生物毒素超标(2批次),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超标(1批次)。

本月抽检食品中微生物超标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是检出的主要问题,分别占不合格总数的35.9%和30.1%。检出的致病性微生物主要为铜绿假单胞菌,其他微生物超标主要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嗜渗酵母计数;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主要是防腐剂(脱氢乙酸、二氧化硫、苯甲酸、亚硝酸盐)、着色剂(柠檬黄)、甜味剂(甜蜜素)和含铝膨松剂。

本月抽检食品中其他污染物超标为苯并[a]芘、甲醇、氰化物、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质量指标不合格为酸值、过氧化值、酒精度、黄粒米、总酸、总酯、水分;检出的禁用兽药为氯霉素、克伦特罗、孔雀石绿、莱克多巴胺,兽药残留超标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的禁用农药为4-氯苯氧乙酸钠、甲胺磷,农药残留超标为丙溴磷、灭蝇胺、腐霉利、氧乐果;生物毒素超标为黄曲霉毒素B1;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超标为镉。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省局责成有关市州局及时采取措施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排查风险因素,制定整改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按要求及时对抽检信息进行了公示。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