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北京美得你装饰设计公司装修全部停工 消费者叫苦不迭

2018-07-02 10:07:01 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去年7月份和“北京美得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全包装修”合同,双方约定工期为90个工作日,但到了今年5月份还没完工。记者深入调查发现,由于美得你公司自身资金链问题,无法支付供货商全款,导致大部分客户的装修工期延误,目前北京工地已经全面停工。《天天315》本期聚焦:又一家大型装饰公司陷入倒闭风波。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多位北京的业主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们和北京美得你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全包装修”合同,付清首付款后,装修公司承诺90个工作日或者半年完工,但实际开工后,装修进度缓慢。今年5月中旬开始,多个业主家工地突然停工,之后家装公司通知他们,想要工程早点完工,必须先替家装公司把厂家、供应商的费用结了。多个业主到北京美得你家装公司所在地要求退费后惊讶发现,公司的名称变了,楼顶的牌匾已经被换成“北京家很美数联智装体验馆”。公司大厅里已经有近百名业主在等待负责人出面答复相关问题,但当天没有任何公司负责人露面,现场仅有几名推销员和保安在维持秩序。多次到店内维权,负责人始终没有露面,业主们创建了维权群,希望一起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

连续多家家装企业陷入倒闭关门风波是经营不善还是纯心诈骗?如何定性是诈骗还是经济纠纷?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合同诈骗在签订合同之初就有非法占有对方财物的目的,在合同签订和履行的过程中会采取一些手段骗取对方财产。但也有很多企业属于经营不善,按照《公司法》相关规定在清偿完债务、资不抵债时进行破产清算程序。如何认定是经营不善还是合同诈骗,要结合公司运营、签订合同、资产运营情况进行判断。

近期,连续多家家装企业陷入倒闭关门风波,有观点认为这与家装行业的运营模式有关。

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表示,随着现代商业发展,各种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家装领域以往有三种模式,清包、半包和全包。全包压迫式推销在一段时间内能够很好地获得预付款,但如果没有处理好,潜在风险会急剧累积。

对于苹果装饰、一号家居网多家门店关门事件,不少消费者已经向警方报案。对此,芦云表示,立案的会走刑事审判程序,通过公安移送到检察院再移送到法院。消费者如果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同时要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

目前,绝大部分消费者对解决方案不满。胡钢认为,经营者目前给出的解决方案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应该立即开展对这家企业及其关联企业,包括对其实际控制人的整个财产进行强制性审计,搞清楚整个商业逻辑是否公允、合理,符合正常的商业惯例,如果不是,就可能存在合同诈骗罪的情况,对于有关经营人应该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如果审计后没有问题,涉及消费者众多且金额较大的集团性消费纠纷,经营者应该拿出更大的诚意来妥善解决。

消费者在选择家装公司及签订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芦云表示,首先,要注重企业资质审核。第二,由于家装行业涉及人员众多,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如果由于装饰公司单方变更人员导致工期延误或财产损失,在合同中应当有明确约定。第三,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家装行业宣传,相关监管部门应规范家装行业广告宣传。第四,在合同中重点要看合同价格、工期、验收方式、违约责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