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南通:居家养老的免费午餐

2018-06-13 11:09:01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6月13日电 题:南通:居家养老的免费午餐

新华社记者朱旭东

12日上午10时30分左右,七八位老人拎着塑料袋来到南通市港闸区幸福街道祖望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这里,他们可以领取一份免费午餐。热气腾腾的饭菜陆续从后厨端过来,老人们静静地候着,熟悉的人相互拉着家常。

服务中心面积80多平方米,分为餐厅、休息室、厨房三块,为老人提供休息娱乐、家政助餐、精神慰藉等服务。菜还没上齐,早来的几位老人在休息区的按摩椅上享受按摩。

南通市去年出台《南通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要求今年除全年建成252个村(社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外,还将建成190个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和11家街道标准化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中心每天要为80多位老人提供免费午餐,最多时有300多人。”祖望村党总支书记顾万新说,中心主要服务祖望、转水等4个行政村的优抚对象、80岁以上失能老人以及9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按照每人150元的标准,为每个老人提供15次免费午餐。

“我们小区2015年落成后,就开始提供这项服务,南通有的地方,2013年就开始了。”服务中心管理员管美云一边说,一边开始为老人们分餐,“他们有的在这里吃,有的打回去吃。对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我们会负责送餐上门。”

当天食堂为老人们做了四个菜——葱爆虾、酸菜鸭、包菜、雪菜凉粉。这份菜单,已提前贴在墙上,老人们根据自己的喜好,提前告知中心是否用餐。

顾万新说,居家养老服务主要为老人提供助餐、洗头、购物、洗被褥等项目,其中助餐每顿10元。“我们和家政公司共同合作运行,社区主要从事服务的跟踪反馈以及居家养老人员的核减。”

记者从为社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南通市申丞护理院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提供家庭保洁、简单家务、情感慰藉、专业护理、陪同外出等10大项近30小项的居家养老服务。

2017年末,南通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208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28.47%。不仅如此,南通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家庭占全部家庭的比重为53%,其中超过40%的有老年人口家庭为单身老人或一对老年夫妇生活,个别地区空巢老人比重超过了70%。因而,推行居家养老成为当地急迫的应对方式。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