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山西:全面启动新一轮旅游厕所革命 2500座厕所提升旅游品质

2018-06-12 13:46:31 山西日报

旅行,不止于欣赏名山大川、文物古迹,还有旅途中的暖心细节、身心体验。譬如一座小小的厕所,往往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堵点”“痛点”,影响景点景区的口碑。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今年4月,我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启动新一轮旅游厕所革命,以此作为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在最近一次工作推进会上,我省提出未来3年内共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2500座的目标。

在我省聚焦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的节点时刻,开展新一轮旅游厕所革命意义重大。我省旅游厕所将建成什么样?还有哪些问题待解?5月中旬,记者就此作了采访。

破解“如厕难” 让游客顺心愉快

5月1日,来自西安的高峰与朋友自驾到临汾尧都区游玩时,对当地的厕所印象十分深刻。他告诉记者,这个地方的厕所不但干净整洁,而且美观大方,“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漫步临汾街头,一座座被绿色环绕的公厕造型或时尚、或古典、或抽象……有的模仿鸟巢、水立方,有的像城堡、四合院。公厕外,一尊尊雕塑造型各异,一副副厕所楹联富有内涵,成为独特的风景。新颖的设计、整洁的环境、完备的设施,温馨而舒适。

但在几年前,临汾市这座中型城市仅在背街偏巷有一些简易公厕,游客、市民饱受“如厕难”,街道常遭“随便”之害。面对这种情况,临汾市下大气力建设旅游厕所,收获了美誉。

“游客进入临汾,全市380余座城市公厕和旅游公厕为他们提供方便。在临汾,公厕不仅是方便之所,还是感知文化、感受美好的场所。”临汾市旅发委主任李艾珍说。环境改善助推旅游业发展。仅今年五一小长假,临汾市累计接待旅游人数156万人次,同比增加31%。

随着旅游业从高速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游客对旅游品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我省深刻认识到旅游厕所作为旅游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落实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建设好旅游厕所非常重要,”省旅发委主任盛佃清说,“旅游厕所不过关,‘顺’和‘愉’就无从谈起。”

3年来,我省持续推动厕所革命,累计新建改建旅游厕所2784座,基本解决了游客“如厕难”问题。与此同时,以临汾市为代表,旅游厕所建设兼顾了融入城市环境,实现合理布局、整洁卫生和服务功能强化,成为一道风景。

在此基础上,我省启动新一轮旅游厕所革命,用硬措施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水平。今年年内,将改造千余座旅游厕所,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免费实用、管理有效”标准,逾期或未能达标的,将予以摘牌处理。新申报的A级景区,旅游厕所不达规划和建设标准的将不予评定。

同时,我省鼓励重点旅游乡村逐步改造旱厕,增加水冲厕所的比例,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机制,要求各市、县政府在旅游厕所建设资金上给予补助,实施旅游厕所管理平台建设工程,推进厕所管理模式转变。

创新理念 厕所建设更重“里子”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同时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微空间里,承载着旅游业的“大形象”。对我省来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必须创新理念,厕所建设既要具备特色,更要注重实用,做好“里子”。

目前,我省将厕所定义为旅游的“第七要素”,提出新增设“第三卫生间”“母婴室”及免费共享纸巾设备,先后涌现出平遥古城、洪洞大槐树、绵山、云冈石窟、皇城相府、乔家大院这些旅游厕所建设新典型。

在离石千年景区,无障碍厕位与母婴室中宽松的沙发、座椅,搭配轻音乐、装饰画和鲜花,加之24小时不间断供应热水,以及独具特色的千年系列商品购物区,让游客在如厕的同时,享受放松的休闲度假时光。

走进皇城相府“盥洗间”,从小便斗到盥洗台都考虑到了小孩、大人的区分使用,母婴卫生间专门设置了婴儿台,残老人士卫生间还专门配有抗菌扶手架和感应抽纸盒。

平遥古城内,与古城建筑风格、地域环境协调一致、识别性强的“惬意厅”,矗立在县衙外,不仅方便着游客,更成为宣传古城文化的阵地。当游客走进古城厕所,墙面上、LED屏上,动静结合展示着平遥摄影大展、平遥中国年等节庆活动及推光漆器等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技艺等。

在大槐树景区,青砖灰瓦的8座三星级“解手场”分布在各个游览休息点,200多个厕位,游客每步行10分钟就能到达一个“解手”的地方。在公厕等候区域还张贴着姓氏文化、历史故事等宣传牌,人们在等候排队期间可进行阅读,处处体现着“洪洞老家”的景区特色。

“没想到时隔3年再来大同城区,景区厕所大变样,干净又漂亮。”河北游客刘强说,“第一次来大同,如厕难让我感到游兴索然。今年五一假期再次来大同,全家人都为这里高品质的厕所感到舒心。”

大同平城区旅发委负责人田德禹说:“大同市已经在46平方公里的城区范围内建成112座‘公共空间’。大同市平城区将于2018年完成全部129座‘公共空间’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随着旅游业发展,农村厕所正成为旅游基础设施不容忽视的内容。

“我们农村原来的茅坑每年都要掏好几次,游客仍然嫌臭。现在管委会统一为我们改成水厕,空气清新多了。”五台山台怀镇东庄村的村民张文秀提起厕所革命,夸个不停。除改造周边农家厕所外,五台山作为老牌景区,正积极筹措资金,计划改建10座、新建14座旅游厕所,改变厕所数量不足、档次不高的局面。

双管齐下 做足布点和管理

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山西旅游厕所革命还在布点多不多、管理好不好上双管齐下,做足文章。

目前,我省厕所建设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地区差别、景区内外差别、城乡差别较为明显。同时,在管理方面,冬季不开门、卫生保洁不及时、服务项目不全等现象多有存在。此外,厕所使用不文明、不爱护设施设备的现象也比较突出。

“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必须克服这些困难和问题。”省旅发委总工程师陈少卿说。

针对上述问题,省旅发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布点上,明确厕所分布由景区内向景区内外、由城市向城乡全面均衡发展;推动厕所建设向有旅游资源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倾斜,要有不少于375座建设在贫困地区;力争将厕所革命培育为旅游公共服务建设的示范工程,带动国家旅游风景道、城市游客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交通标示标牌等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发展。

在交通沿线,我省将按照车辆行驶每2小时或200公里左右应有1座厕所的标准,做好交通沿线厕所的选(布)点与新建工作,同时做好老旧厕所改造提升。

在景区景点,按照国家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的建设标准,加大厕所建设改造力度。除国家A级旅游景区外,全省各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利风景区、地质公园、乡村旅游景区、博物馆等区域厕所,其设计、建设与改造要与当地文化元素、地域特色相融合。

在管理上,公厕管理将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保持公厕的设施设备完好和洁净无味。为此,各地每年将组织公厕管护人员参加专业培训,提升管护人员的综合素质。同时,我省将因地制宜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新模式。此外,一些生物处理技术、新型材料也将得到应用,从而使旅游厕所更为绿色、环保。(记者 王少斐)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