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南京市质监局:儿童床上用品产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86.7%

2018-06-05 14:40: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南京市质监局组织对全市儿童床上用品生产企业及南京市售和电商平台等渠道销售的儿童床上用品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检。本次抽查共采集样品30批次,经检验,不合格样品4个批次,合格率为86.7%。

本次按照CCGF 101.1-2015《床上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的规定,床上用品主要分为有填充物床上用品和无填充物床上用品,本次抽查的儿童床上用品属于无填充物床上用品,如床单、被套、枕套等。

本次抽检项目主要有5大项,分别是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和纤维含量。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色牢度和pH值,其中色牢度项目合格率为90%,pH值项目合格率为96.7%。本次抽检中发现,标称苏州迅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全棉印花四件套-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标称海门侯掌柜纺织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床品四件套被检出pH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查的样品来源于生产企业、商场、超市和主流电商平台。生产企业抽样3批次,市售抽样3批次,电商平台抽样24批次。从抽检结果来看,生产企业和市售产品均合格,合格率为100%。电商平台产品抽检24批次,4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83.3%。本次监督抽查市售和电商平台买样样品的价格区间位于100~700元之间,其中价格主要集中在于100~300元之间,共计22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81.8%;300元-700元之间5批次,合格率为100%。生产企业抽样样品未纳入统计。

南京市质监局提醒,儿童床上用品是儿童接触时间较长的纺织产品,对儿童的健康影响较大。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儿童床上用品产品时,要尽量选择有一定质量保障能力的品牌产品,同时要掌握一定的辨别知识,提高对儿童床上用品产品的鉴别能力,主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购买前,应查看产品标识。因为产品标识是一种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的性能、质量状况、使用方法等信息的工具,消费者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标识的床上用品,以保护自己的权益。仔细查看商品上的吊牌、合格证或者水洗标是否标记齐全,如厂名、厂址、面料里料的成份含量、洗涤标识、质量等级、执行标准等。如果为套装,应查看每一个单品是否标记齐全。依据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规定,产品标识内容应有8个方面信息: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其中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和维护方法三项内容应采用耐久性标签。

看材质。纤维含量是反映产品面料质地优劣的重要指标,它体现出产品的质感、舒适性和透气性。消费者选购时应注意查看吊牌和耐久性标签中纤维含量的标注,因为婴幼儿及儿童的皮肤比较娇嫩,所以建议选择比较亲肤的纯棉或含棉量高的床品。

应当尽量选购浅色系,尤其是接触皮肤的部分要尽可能为浅色,尽量规避色牢度不好对儿童身体健康造成的伤害。

用鼻子闻一闻床品表面是否有异味,如果有刺鼻的异常气味,则最好不要购买,很可能会甲醛含量、pH值等超标。

新购买的床品在使用前,要用清水进行充分的漂洗,使可能残留在织物上的有害物质得以充分释放;同时,按照吊牌或耐久性标签中的维护说明内容进行日常洗涤和维护。正确维护好纺织产品是经久耐用的一个关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