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杭州因“最”字广告受处罚炒货店诉市场监管局案一审宣判

2018-05-24 10:03:57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5月23日电(记者吴帅帅)23日,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对方林富炒货店诉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一案进行了宣判,罚款数额由20万元调整为10万元。

2015年11月,杭州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杭州方林富炒货店存在违反广告法的行为。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调查认为,方林富炒货店在经营场所内外及包装袋上发布广告,并使用“最好”、“最优”等绝对化宣传用语,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遂作出责令停止发布使用绝对化用语的广告,并处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该处罚结果在当时曾引发舆论热议。

收到处罚决定后,炒货店认为该决定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罚款数额过高,遂申请行政复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维持处罚的行政复议决定。该炒货店仍然不服,遂诉至西湖区人民法院。

西湖区人民法院经过审理认为,本案中,被告提交的现场及包装袋照片、询问笔录等证据可以证明原告发布的广告内容违反了广告法的规定,原告的违法事实成立。

但在罚款数额上,法院认为,首先,原告系个体工商户,在自己店铺和包装袋上发布了相关违法广告,广告影响力和影响范围较小,客观上对市场秩序的扰乱程度较轻微,对同行业商品的贬低危害较小。其次,广告针对的是大众比较熟悉的日常炒货,栗子等炒货的口感、功效为大众所熟悉,相较于不熟悉的商品,广告宣传虽会刺激消费心理,但不会对消费者产生太大误导,商品是否真如商家所宣称“最好”,消费者自有判断。综合以上因素,法院认为原告的违法行为情节较为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对此处以20万元罚款,在处罚数额的裁量上存在明显不当。

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处罚明显不当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最终,西湖区人民法院判决,变更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中“处以罚款20万元”为“处以罚款10万元”;撤销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复议决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