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青岛卫计委发布消费警示:购买卫生安全的净水器

2018-05-21 08:59:06 信网

信网5月19日讯 近年来,一些不合格的家用净水器通过直接进居民小区、开会培训等方式进行非法销售的情况时有发生,且上当受骗的购买者当中常以老年人居多。由于这些违法行为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和隐蔽性,给监管部门查处带来一定难度。青岛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多次接到投诉举报,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进行了立案调查和行政处罚,有效打击了违法行为,但违法销售现象依然存在。青岛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执法局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销售卫生不合格产品的违法情况,可以向违法行为所在地的区(市)卫生监督部门举报。同时,为保障饮用水卫生安全,请尽量到有售后保障的正规销售场所购买净水器,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从以下几方面加以防范:

索取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简称“卫生许可批件”,是由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许可文件。涉水产品,全称为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根据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是指凡在饮用水生产和供水过程中与饮用水接触的联接止水材料、塑料及有机合成管材、管件、防护涂料、水处理剂、除垢剂、水质处理器及其它新材料和化学物质。涉水产品直接接触生活饮用水,与人们日常生活和卫生健康安全息息相关,各类家用净水器就属于水质处理器类涉水产品,因此,国家对涉水产品的卫生安全有着严格要求。《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未取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的涉水产品不得生产、销售和使用。因此无论是家用净水器,还是家庭装璜用的自来水管材和管件,还是其它涉水产品,只有取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才表明这个产品通过了卫生安全评价规范的要求,在卫生安全上是合格的。相反,未取得相应卫生许可批准文件的涉水产品则得不到卫生安全保证,是不允许生产或销售的。

注意甄别卫生许可批件的真伪。市场上有一些不法商家通过伪造涉水产品批件的形式来谋取利益,对此,广大市民可以登录生产企业所在地的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网站进行查询,发现伪造涉水产品批件的情况可以向当地的饮用水卫生监督部门举报投诉。还有一些销售人员故意混淆概念,提供一些所谓国际认证资质来敷衍消费者,对此,消费者需要明确指出,真实有效的卫生许可批件上应当加盖我国国家卫生行政部门或地方卫生行政部门的印章,即使产品宣称是进口产品,也同样必须具有我国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卫生许可批准文件方可销售和使用。

要查验涉水产品的标签标识。根据《涉水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的要求,涉水产品标签应标注产品名称、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信息(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执行标准号、生产日期或批号、注意事项或警示用语、主要技术参数,如果是净水器类涉水产品,还要标注上进出水水质要求,额定总净水量、净水流量、工作压力等内容。为保证自身卫生安全,消费者不要购买标注信息与卫生许可批件信息不一致的产品。

要关注涉水产品的使用注意事项。如选择净水器时,要注意进水必须是市政自来水,只有进水是市政自来水,才能使出水水质符合卫生许可批准文件上出水水质的要求;同时,在使用过程中要按照净水器滤芯的使用期限及时更换滤芯,防止旧的滤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超出过滤负荷从而造成出水水质的二次污染,真正做到健康饮水,保障自己和家人的饮用水卫生安全。

信网全媒体记者 刘裕 通讯员 肖海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