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端午市场奇葩粽子多 消费者不买账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2018-05-19 10:48:42 北京青年报

小龙虾馅料、榴莲馅料、燕窝馅料……

端午市场奇葩粽子多 消费者不买账

端午将至,粽子再次闪亮登场,今年市场上粽子的馅料口味越来越丰富,除了市民熟悉的传统口味,还出现了榴莲、宫保鸡丁、小龙虾、鲍鱼、川香麻辣、燕窝等“奇葩”口味的粽子,多家老字号企业也加入创新阵营推出迎合年轻人口味的粽子。不过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对这些奇葩粽子并不买账。有网友调侃,粽子馅料与月饼有一拼。

各种奇葩粽子博眼球

虽然离节日到来还有一些时间,但在各大超市,多个品牌粽子礼盒聚齐摆放,十分显眼。在北京稻香村柜台前,有不少顾客选购着各式口味的粽子产品。除了五谷杂粮粽、青稞白米粽、黄米红豆粽,今年北京稻香村推出三款新口味粽子博人眼球。创新的口味中既有北方甜口风味的紫米板栗粽,也有适合南方偏咸口味的蛋黄鲜肉粽,特别是一款“川香肉棕”,将麻辣引入粽子界。

“这款川香肉粽就是麻辣口味的,选用肥瘦适中的精制猪肉,配以四川红麻椒等川味特色佐料秘制而成的馅料,麻辣的味道融合了鲜香的糯米,别有一番风味。”北京稻香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独有偶,以宫保鸡丁闻名京城的老字号名店峨嵋酒家,今年把镇店名菜宫保鸡丁和特色菜肴鱼香肉丝“包”进了糯米中,特制成峨嵋宫保鸡丁粽子、鱼香肉丝粽子。

峨嵋酒家侯经理说,此前酒楼推出的宫保鸡丁和鱼香肉丝包子一直大受欢迎,厨师们就在琢磨,能不能把这两道菜也包进粽子里,“经过试验,口感还不错”。

在网上搜索一圈不难发现,奇葩口味的粽子阵营越来越庞大,比如鲍鱼炭烧黑猪肉、泡椒牛肉、小龙虾等重口味粽子,被网友调侃为“黑暗”粽子。而产地东南亚的榴莲粽、冰皮燕窝粽也成为网红产品,每只均价16至33元的价格,更是将粽子身价提升到一定高度。

一位网店店主表示,“如今粽子不再仅分甜咸阵营,口味也可以多元化,就看客户喜不喜欢了。像年轻人爱吃的榴莲、泡椒等改良的创意口味,也是商家为了适应市场做出的调整。”

问的人多买的人少 奇葩粽子销量并不好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奇葩粽子在店铺首页置顶推荐,但是销量上却比不过传统口味。比如在淘宝网上,来自杭州、青岛、武汉的三家网店都推出了“小龙虾粽子”,但销量都不尽如人意,除了杭州的卖家显示“月销5笔”,其余两家近期都没有成交量。

此外,四五家销售燕窝粽子的淘宝卖家销量数据显示刚刚破百,但通过对同一个时期数据对比不难发现,许多销售传统口味的粽子卖家订单量已经高达几千甚至上万单。

奇葩口味的粽子走创新路线后到底能否迎合市场消费需求?对此多位网友持不同意见,有人表示,相比传统口味,他们更愿意尝试新的品种。“吃了那么多年豆沙小枣,是时候该换个新口味了。”同时也有不少网友称,“还是传统的原汁原味最好。”

北青报记者在稻香村东直门门店看到,新口味粽子总体来说问的人多,买的人少,有部分年轻消费者购买了少量“川香肉粽”尝鲜,店内多数中老年顾客仍然选择豆沙、小枣、杂粮等传统口味。

有不少消费者表示,这些新奇口味的粽子年轻人更愿意尝试,对于一般人来说,尤其走亲访友看望长辈的话,还是购买传统口味比较稳妥。(本报记者 李佳)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