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滴滴全平台严打“人车不符”

2018-05-17 09:44:29 北京青年报

滴滴顺风车整改 下线评论功能、夜间停单

滴滴全平台严打“人车不符”

本报讯(记者 温婧)在21岁空姐乘顺风车遇害后,滴滴11日下线顺风车业务并整改一周。昨天滴滴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备受舆论关注的顺风车用户标签和车主评价功能全部下线,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

顺风车将个性化标签下线

在郑州空姐乘顺风车遇害案发生后,11日,滴滴承认原有的夜间安全保障机制和判责规则不合理,并决定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

昨天,滴滴公布顺风车阶段整改措施,备受关注的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全部下线;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

另外,车主每次接单前需进行人脸识别,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

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会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全平台严打人车不符

此轮整改,不仅涉及顺风车业务线,滴滴全平台还将零容忍严打“人车不符”。滴滴表示,全平台出行相关业务,在之前司机背景筛查、三证验真的基础上,要求快车、专车、豪华车每天出车前司机必须进行人脸识别验证,并在全平台推出有奖举报人车不符。

同时,滴滴将修改产品设计,将紧急求助功能提升至显著位置。在紧急求助原有功能(按下后上传现场实时录音,由客服监听并回拨用户电话,同时自动发送行程信息给紧急联系人)的基础上,用户可自主选择一键拨打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号码。

滴滴承诺,在平台上发生的相关交通事故、治安及刑事案件和用户纠纷中,将主动承担应有的法律责任。此外,在已有安全保障机制(包括保险、医疗费用先行垫付、意外伤害人道援助、车主猝死公益帮扶等总额最高120万元的保障)的基础上,滴滴已着手建立关爱基金。

滴滴表示,顺风车业务的相关整改措施将在重新上线前全部完成,以上整改措施将于5月31日前全部完成。同时,全平台将加速推动全面实名制。

就两大问题向社会寻求建议

在整改过程中,滴滴还就两个问题向社会寻求建议,一是否可以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二是是否给予有轻微犯罪记录人员成为车主的机会。

滴滴表示,在现实场景中,大多数司乘纠纷的投诉,双方都各执一词,难以提供有力的证据,给平台判责带来非常大的困难,也让很多司机和乘客认为平台偏袒一方或者不作为。那么,是否可以考虑在车内对每个行程全程录音(将明确告知用户,并经过用户授权方可使用软件),在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方便在发生车内纠纷或治安刑事案件(例如性骚扰)时取证判责,为保护司乘隐私,录音资料不保存于个人手机,将直接加密上传服务器,保留72小时后自动删除。

目前,滴滴已和公安机关合作对注册司机进行背景筛查,防止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犯罪记录的人进入平台。但对于不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犯罪(例如侵犯著作权罪)的刑满释放人员,是否可以给他们成为网约车司机或者顺风车车主的机会?滴滴表示,就以上两个问题会在近期积极地向有关部门、专家学者请教和咨询,也会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渠道征求公众的意见,并把这样的征询机制长期保持下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