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国内油价"逢节必涨"系误读 多因素推动油价三连涨

2018-05-02 15:49:27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五一”小长假期间,不少自驾游车主发现,油钱支出较以往有所增加。“平时加满一箱油大概在400多元,假日期间大概加了两次油,算了下账,大概比油价上涨前多支出了20多元吧。”江苏南通市民吴先生说。

对于北京网约车司机刘师傅来说,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要大得多,差不多3天加两次油,三连涨让他有点吃不消……

4月27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55元和245元,国内油价迎来“三连涨”。由于近三轮油价上涨周期涵盖了清明和“五一”两个小长假,于是有网友发出“逢节必涨”“跟涨不跟跌”的感慨。驱动本轮油价上涨的因素有哪些?油价上涨对国内经济影响几何?

“从2013年3月开始,我国成品油价缩短了调价周期,同时根据进口原油结构及国际市场原油贸易变化调整了挂靠油种,基本上是参考迪拜、布伦特、WTI三地原油价格。应该说,国内成品油定价逐渐趋向于市场化。“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油价根据国际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完全以测算值为准,不进行公布前的人为调整,所谓“逢节必涨”之说是一种误读。

之所以出现这种误读,与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滞后性”也存在关联。多位市场分析师表示,当前国内油价定价机制反映的是10个工作日内的油价变化趋势,而消费者关注较多的往往是当日或最近几天国际油价的波动。此外,消费者对于油价上涨的市场敏感度也更高,客观上形成了上述判断。

“这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用美元结算的国际原油贸易格局尚未真正打破,中国在这一市场上尚无足够的话语权。”黄志龙表示,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文件,强调要“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今年3月26日,我国首个国际化品质原油期货上线运行,一个多月来,成交量和持仓量均稳步增长,无论是品种活跃程度还是价格发现功能都达到预期效果。这些措施有望进一步推进国内成品油定价市场化。

黄志龙表示,每一轮油价的周期性上涨,不外乎OPEC限产、全球能源需求、地缘政治和原油期货投机等因素。具体来看,当前的油价牛市,主要来自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能源需求增长、OPEC减产协议恢复原油供需平衡、中东局势动荡加大油价上涨压力、国际投机资本一致做多原油期货等四方面原因。

目前,国内92号汽油零售价超过7元/升,全面进入“7元时代”,创下了今年以来油价的最大涨幅。据统计,今年国内成品油已经历了7轮调价,表现为“五涨两跌一搁浅”。东方油气网油品分析师董梅表示,当前国内油价已在高位运行,未来继续大涨的空间有限,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搁浅或小幅上调的概率较大。

“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国际油价重回40美元/桶以下的可能性不大。”黄志龙表示,如果当前国际油价保持高位并维持上涨压力,那么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将会顺势上调,CPI、PPI和国际油价的涨幅裂口将重新收窄,相应地,高油价或将成为今年国内通胀的重要源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一期分析报告指出,短期内地缘政治风险仍将主导国际油价走势。如果美国重新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将会推动油价继续上涨;若上述因素出现缓和,国际油价将会回落。美国页岩油增产、欧佩克减产和原油供需恢复平衡情况需长期重点关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