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两部门联合发文 要求律师不得用网络或媒体发声明等炒作案件

2018-04-25 10:42:19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庭审活动,是当事人行使诉权、法院行使审判权、律师行使代理权、辩护权最集中、最生动的体现,对法院正确审理案件具有重要的意义。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着眼于构建法官与律师之间彼此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良性互动关系,重点对庭审阶段的律师权利保障和执业行为规范进行了规定,使律师参与庭审活动更加有章可循。

这是专门针对庭审环节律师权利保障和行为规范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也是近年来司法部会同中央政法各部门不断加大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力度的一个具体举措和工作缩影。文件的出台将在未来如何保障律师权益,律师行为又将怎样规范?

近年来随着各项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措施出台,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调查取证权、申请权、法庭辩护权如果受到侵害,有多种维权途径,但是庭审阶段的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在一些地方有所体现。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分析,在去年全国律协维权中心受理的大量维权案件中,有16起典型的涉及新“三难”的案例,此外,还有八起极端的律师被强行带出法庭的情况。

深圳市律师协会维护侯杰律师法庭辩护权案被列为2017年十大律师维权典型案例。全国律协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成员石红英介绍,2017年5月24日,广东深和律师事务所侯杰律师接受185名被害人的委托,参加深圳市某区人民法院审理的何某某等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庭审,在向嫌疑人发问时,被主审法官打断并被逐出法庭。深圳市律师协会维权中心通过微信群知悉后,主动维权。

深圳律协恳请法院调取庭审录像,核实情况。法院有关负责人在观看庭审录像后,认为律师在庭审过程中没有过错,致电侯杰律师,称法官经验不足,工作方式简单,并向律师表达了歉意,希望得到谅解。石红英说,侯杰律师接受了该区法院的致歉并表示希望该法院在今后庭审中充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此次在最高法和司法部联合下发的《通知》里,尊重和保障律师诉讼权利是重点内容,强调法院要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平等对待诉讼各方,合理分配各方发问、质证、陈述和辩论、辩护的时间,充分听取律师意见。司法部律师公证工作指导司律师业务处处长刘建东分析,《通知》明确,法官不得随意打断或者制止律师在法庭上就案件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的正常发问、质证和发表的辩护代理意见。审判长或者独任审判员认为律师在法庭审理过程中违反法庭规则、法庭纪律的,应当依法给予警告、训诫等,确有必要时可以休庭处置,原则上不采取责令律师退出法庭或者强行带出法庭措施。

《通知》明确了律师在参与庭审活动中的行为规范,不得对庭审活动进行录音、录像、拍照或使用移动通信工具等传播庭审活动,也不得炒作案件。刘建东表示,律师不得以维权为由干扰庭审的正常进行,不得通过网络以自己名义或通过其他人、媒体发表声明、公开信、敦促书等炒作案件。

在全国律协发布的2017年律师惩戒十大典型案例中,律师伪造证据、提供虚假证据、行贿法院负责人、违规会见、扰乱法庭秩序等行为都受到了惩戒。全国律协副会长、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主任刘守民介绍了福建律师周密因扰乱法庭秩序被处分案。他说,开庭期间,在法院宣布不同意当事人的回避申请后,周密律师拒绝签收法院向其依法送达的相关判决书。经福州市律师协会立案后查明:周密律师作为当事人的特别授权代理人,确有无正当理由,拒绝签收法院依法送达的相关判决书,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违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2017年11月7日,给予周密律师中止会员权利7个月的行业纪律处分。

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分析,相关律师不应该采取博取眼球、发布雷语、恶意炒作等方式,来进行所谓的“维权”,从实践中看,这样既不能有效维护执业权益,客观上也损害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妨害司法活动的正常进行,直至违规违法受到行业惩戒和行政处分。

就在向社会公布《通知》的4月24日,一起不当得利纠纷上诉案在最高法开庭审理,审判长依照规定作出提示,审判长说,本庭特别宣告,为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特做如下提示:一、不得通过法院内部或外部人员过问、干预案件,否则合议庭将把此类行为记录在案,并存入案卷,并依据有关规定由有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的违法违纪责任。二、如发现法院内部或外部人员存在干预过问案件,可将相关情况记录在廉政监督卡上,或向我庭廉政监督员举报。三、诚信参加诉讼,不得进行虚假诉讼,不得做伪证……

《通知》对律师和法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程序也分别作出了规定。刘建东分析,按照《通知》规定,律师认为法官在审判过程中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可以向相关人民法院或其上一级人民法院监察部门投诉、举报,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作出处理并及时将处理情况答复律师本人,同时通报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对社会高度关注的,应当公布结果。

吕红兵认为,《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的出台,对维护律师执业权益、构建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具有相当的及时性、针对性与有效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