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手机携号转网办理难 运营商为挽留用户“搞小动作”

2018-04-09 15:25:09 央广网

手机携号转网办理难 运营商为挽留用户“搞小动作”

央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凌姝 谢元森)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10年和2013年,分两批在天津、海南和江西、湖北、云南五个省市,试点手机号码“携号转网”业务。但到今年初仍有试点省份的用户反映,办理过程不如预期的顺利,质疑运营商故意设置障碍。

记者调查发现,“携号转网”业务在不同的省份试点效果存在差异,主管部门坦承,有运营商为了挽留用户“搞小动作”,但试点工作整体向前推进,一些技术问题逐步解决。手机“ 携号转网”为什么这么难?

手机号码参与优惠活动 活动未到期不可转网

湖北武汉的白先生在上个月想把自己的联通号码转到移动,但是发现卡在一项优惠上。他在春节前接受推荐充了100元话费,获赠100元的超市电子券。不过100元的话费第一次只到账50元,之后每个月到账5元,分十个月完成。工作人员告诉他,要等他在这项活动的合约结束,才能办理“携号转网”,白先生想放弃这几十块钱,但也不行。白先生介绍:“这个业务取消不了,‘携号转网’就转不成。”

经过协商,白先生又往账户里充了100元,算是退还赠送的电子券,才摆脱这个活动的“束缚”,不过3月取消活动,4月生效之后才能提交“携号转网”的申请,5月才能完成转网。他还需要等待。

白先生表示:“我办之前感觉,既然有‘携号转网’政策,他们开个单子应该就可以自由转网了,但没想到手续挺复杂。”

湖北移动的客服表示,他们也有类似的情况,如果活动没有结束也转不了网,并且这活动没办法取消。

江西一家移动运营商的市场部负责人证实,包括优惠在内的合约没到期,确实能够挡住一些想要“携号转网”的人,“有了这个合约,在系统内相当于检查通不过,有的客户如果意愿很强烈,会等到活动到期之后再来申请,有一些觉得很麻烦的可能就算了。”

手机号码比较好 转网需要领导签字

影响“携号转网”的因素不止这一种。云南的何先生手机尾号是99977,转起来也不容易,他介绍,“工作人员说,因为我的号码比较好,转的时候要领导签字才行。大概一星期之后,他们打电话说转不了,我就打了他们的投诉电话,投诉一星期后,他们打电话来说可以转了。”

对于有用户质疑,运营商是在用这些方式为“携号转网”设置障碍,湖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的处长梁长岛表示,已经要求运营商规范行为,“从运营商方面来讲,我们省总的情况不错,但也不是尽善尽美,有企业为了挽留用户,也有一些‘小动作’,我们已经要求运营商予以重视和解决。一些用户是可以跟运营商双方协商,解除相应的合同。”

梁长岛说,运营商的营销活动带给用户优惠,也是防止用户流失的手段,不过要注意方式方法。“运营商为留住用户采取各种各样的方法,但不能够强行挽留,强扭的瓜不甜。让利给老百姓是好事,但我们希望运营商通过自己的服务来留住用户,而不要通过一些‘小动作’。这种小动作,一方面我们不允许,另一方面,不能维持长久。”

办理携号转网的营业厅减少 增加办理难度

今年初还有武汉市民反映,当地移动公司把办理携号转网的营业厅从十多个减少到4个,增加了办理难度。梁长岛介绍,运营商的理由是这项业务比较复杂,也相对容易引发纠纷,为了提高效率,集中到4个专门办理携号转网的营业厅。但因为用户认为不方便,通信管理局在约谈之后,也要求运营商改正。

根据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统计,从2013年6月试点以来,全省有近60万个手机号码实现携号转网。梁长岛介绍,在试点携号转网的5个省市中,湖北省实际完成的数量占到60%。不过在另一个试点的省份江西,有移动运营商的客服表示,成功办理的人并不多。

记者:现在办的人多不多?

客服:很少。

记者:转成功的多不多?

客服:也很少。

针对记者的咨询,这名客服人员提醒,注意携号转网可能造成的不便,“如果您有绑定银行、游戏等验证码,这样一些短信可能收不到了。”

梁长岛介绍,在试点“携号转网”的初期,确实有转网之后收不到一些银行、航空公司等机构群发短信的问题,这是因为商业机构跟三大运营商分别签订群发协议,转网之后按照传统的号段识别运营商会出现错误,比如139的移动号转网到联通之后仍然被自动归类到移动,就收不到联通渠道的群发短信了。梁长岛说,经过技术改造,该问题已经基本解决。

不过仍有用户反映“携号转网”之后,通过第三方平台充值会出现识别错误,只能依靠官方渠道充值。梁长岛也表示,过去几年的试点中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是让公众感觉“试点了七年还没有正式推广”的一个因素。工信部在去年对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中坦承,“携号转网”的试点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通过试验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工信部的副部长罗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表示,“携号转网”从试点到全国推广,至少要到2020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