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浙江龙游举行黄茶文化旅游节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4-08 21:57: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衢州4月8日电(见习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郑逸凡)一首表演唱,歌声曼妙、舞姿翩翩;一曲采茶舞,黄叶黄汤,兀自成韵。8日,2018“相约龙游黄茶·助力乡村振兴”龙游黄茶文化旅游节便在这场“色、香、味”俱全表演中拉开了序幕。

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素有“古城新县”、“人文之邦”的美誉,境内山碧水幽、竹木参天、气候温润、土质肥沃,非常适宜茶树种植。近几年来,茶汤明亮、茶香清悦、茶味甘醇的龙游黄茶亦崭露头角,助力龙游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富裕了茶农,振兴了经济。

“龙游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特别是近年来,我县围绕‘三个五年,三步走战略’加快建设区域明珠型城市,明确了产业转型,美丽龙游建设,乡村振兴这三大战略重点。”龙游县委书记刘根宏在开幕上表示,本届文化节既是一次对龙游茶文化、茶产业的宣传盛会,又是一次助推茶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

“茶是新时代美好生活之需要,是新时代社会和人的健康之需要,是新时代传承弘扬中华文化之需要,茶是农民增收、脱贫致富之需要。”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围绕“新时代,人和社会对茶业需求大势研判”、“茶产业可持续发展遇到的重大问题”、“关于茶‘三产融合’的内涵”和“龙游茶产业‘融合’发展建议”四大主题作《新时代新理念新茶业──龙游黄茶产业发展战略》演讲。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把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作为推进三产融合的重要路径,让农业在文化上有说头、在景观上有看头、在休闲上有玩头、在经济上有赚头。

从一株野生黄茶树到一个活力新茶业,龙游“茶旅一体化”的黄茶产业发展之路就是鲜活的乡村振兴范例。

“龙游茶产业凭借优良的品种、过硬的品牌、广阔的市场正逐渐发展为市场潜力最大、推广价值最高、发展前景最好的特色农业之一。”但若按照传统的茶业发展思路,只以种好茶、做好茶、卖好茶为主,茶农增收和产业增收会遇到瓶颈,因此龙游人民因地制宜,打造出了以生态旅游和黄茶开发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

正如鲁成银建言,“龙游黄茶发展要发挥‘三类资源’即茶、自然、人文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以区域特色龙游黄茶形成的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走‘三产融合’、‘三轮驱动’(产品、产业、区域经济)发展之路。”(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