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58万元樱桃木家具变身橡胶木

2018-04-03 09:38:08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李洪涛)近日,吉林省长春市消费者李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家中装修花费数十万元购买了标称樱桃木整木制作的家具产品,然而,经专业机构检测,所谓的樱桃木竟然是橡胶木。消费者认为经营者的行为构成欺诈,要求“退一赔三”,被经营者拒绝。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家具材质不符

据李女士介绍,2016年10月20日,因家中新房装修,她和丈夫来到长春市中东瑞家家居广场远达大街店(以下简称中东瑞家)选购家具,在3楼的“三力威整木家居”店铺订购了标称材质为樱桃木的整木家具产品,并交付全款58万元。经营者开具了“中东瑞家销售凭证”(NO.16951393),明确标明“材质为樱桃木”。2017年5月28日和2017年7月12日,“三力威整木家居”分两次将7件和92件家具产品送货上门。2017年7月18日,李女士发现家具材质疑似不是合同中约定的樱桃木。次日,她来到“三力威整木家居”,与该店负责人王某交涉,要求经营者退回全部货款,并赔偿经济损失。

2017年7月20日,“三力威整木家居”的工作人员通过农村信用社,分3笔(10万元、40万元、8万元)将货款汇至李女士的银行账户。同时,相关负责人写了一张字条,内容包括收到了货款、合同终止、同意将送去的商品拉回。因赔偿问题没有解决,李女士没有在该字条上签字,只写了一个收到货款的收条。

2017年7月24日,“中东瑞家”相关负责人邵某和管理员赵某、“三力威整木家居”负责人王某及店内工作人员,来到李女士的新房装修现场,对家具产品进行了清点,并核算出到货金额为208015.89元。但李女士拒绝将已经送上门的产品交还经营者,她表示,要等纠纷解决之后再交接。

但是,双方始终没能就赔偿问题达成一致。李女士分别向“中东瑞家”和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投诉,认为“三力威整木家居”的经营行为构成欺诈,要求“退一赔三”。

樱桃木实为橡胶木

长春市消协受理李女士的投诉后,第一时间与“三力威整木家居”及“中东瑞家”取得联系,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并组织了诉调对接,成立了由法官、律师、消协工作人员组成的诉调对接合议庭,调解此起消费纠纷。在诉调举证、质证过程中,经销商和商品供应商对合同约定为樱桃木板材没有异议,对提供的商品使用板材是否为樱桃木不予回答。由于双方提供的证据无法证明合同约定的板材和实际商品使用的板材是否存在差别,合议庭认为应由“中东瑞家”与消费者共同对商品使用板材进行鉴定,补充证据。

2017年12月22日,“中东瑞家”向长春市信维公证处申请公证,公证事项为保全证据。当天下午,该公证处公证员、委托代理人、吉林省林业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站工作人员来到李女士家中现场取样,并共同将样品送检。

2018年1月5日,吉林省林业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站给出《鉴定报告》,鉴定结论一栏中写明“送检样品经检验,木材名称判定为橡胶木”。

经营者否认欺诈

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消费者李女士说:“我买家具的合同中明确标明材质是樱桃木,可送上门的产品材质却是橡胶木,这不是欺诈消费者吗?我要求‘退一赔三’。”

3月28日,记者来到“三力威整木家居”。该店负责人王某介绍说,事情发生后,“中东瑞家”曾责令该店停止营业,直到今年2月22日才继续营业。王某认为,消费者的58万元货款已经全部退回,并且写了收条,双方的合同已经解除了,该店没有其他责任可承担。“合同解除了,就应该把货还给我。”王某说,并表示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谈到吉林省林业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检验报告作出的“橡胶木”结论时,王某称没有看到检测资料以及检测单位资质,因此不能下结论,并表示其经营行为不构成欺诈。

3月29日,吉林省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吉林同信法大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光表示,消费者与“三力威整木家居”签订合同约定整木制品的材质为樱桃木,但检测结果显示实际产品材质为橡胶木,与合同约定不符。另外,在对问题产品进行检测过程中,作为管理方的“中东瑞家”申请公证并参与,可以认定保全证据真实有效。如果“三力威整木家居”方面对检测结果不认可或有疑义,也可以申请重新鉴定。“三力威整木家居”涉嫌欺诈,消费者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月29日,“中东瑞家”负责人宁红伟向记者表示,只要相关监管部门或人民法院对经营者的行为是否为欺诈做出定性,商场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配合处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