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江苏省工商局公布18种建筑装饰装修建材抽检结果 软体家具合格率最低

2018-03-29 13:4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发布了2017年度建筑装饰装修建材的抽检结果,共抽检木家具、软体家具、木工板、人造板、强化木地板、实木地板、PVC-U管材、PVC-U管件、铝型材、不锈钢、建筑用钢材、壁纸、插头插座、电线电缆、油漆(防水)涂料、胶黏剂、陶瓷墙地砖、水泥18品种,共1657组样品,平均合格率为71.15%。

总体看,建材类好于家具类,建筑材料好于装修材料,其中,合格率最高的为壁纸100%合格,合格率最低的为软体家具全部不合格;合格率在80%以上的有6种,分别是壁纸(100%)、建筑用钢材(92.3%)、陶瓷墙地砖(89.7%)、实木地板(84.78%)、电线电缆(84.7%)、强化木地板(80%);合格率在60%-80%之间的有7种,分别是铝型材(78.82%)、水泥(78.6%)、人造板(69%)、油漆(防水)涂料(68.3%)、插头插座(67.5%)、不锈钢(60%)、胶黏剂(60%);合格率在60%以下的有5种,分别是木家具(51%)、PVC-U管件(50%)、木工板(44.6%)、PVC-U管材(33%)、软体家具(0)。

从18种被抽检商品所曝露出的质量问题来看,建筑装饰装修建材最突出的问题依然是环保和有毒气体超标严重,其次是使用劣质原材、制作工艺不规范等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环保不达标,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由于装饰装修建材中大量使用胶粘剂以及有关化学助剂,会导致甲醛等有毒有害气体超标。此次公布的装饰装修建材抽检商品中,甲醛释放量超标主要是软体家具、木家具、木工板、人造板、胶黏剂等,其中,家具类甲醛释放量超标问题最严重,23组软体家具样品中15组超标,占65.2%,87组木家具样品中27组超标,占31%;其次是板材类,65组木工板样品中28组超标,占43.1%,180组人造板样品中36组超标,占20%。胶黏剂的甲醛超标相对较好,100组样品中20组超标,占 20%。

二是原材料不达标,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有些生产企业过分降低成本,使用一些不合格原料生产加工装饰装修建材,导致产品质量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部分商家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利益,降低价格,以次充好,欺骗顾客。此次公布的软体家具、木家具、木工板、电线电缆、插头插座、PVC-U管件、PVC-U管材等被检商品中,都存在使用劣质原材料导致产品不合格的问题。软体家具和木家具的甲醛超标问题都是因使用了劣质、甲醇含量高的胶黏剂;抽检的35组木工板样品中9组板芯质量不合格,占25.7%,直接影响板材使用性能;电线电缆样品中因导体材料使用劣质铜材或绝缘护套使用劣质橡胶原料等问题导致不合格的占13.2%,插头插座样品中因绝缘塑胶使用劣质PVC原料导致不合格的占8%,在使用过程中会加剧电线电缆、插头插座的发热,加速绝缘老化,减小其使用寿命,严重的会导致短路、火灾等,造成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事故。

三是制作工艺不达标,影响商品使用寿命和安全。一部分小型生产企业质量意识不强,受自身技术能力限制以及工艺流程把控不严等因素影响,制作工艺水平难以达到标准要求,导致产品使用寿命和安全性得不到保障。此类产品外观往往难以辨认,却能够以低廉的价格优势,误导和诱惑老百姓消费。此次公布的软体家具、木家具、强化木地板、插头插座等被检商品中,存在制作工艺不达标的现象。23组软体家具样品中有9组因制作工艺导致力学性和耐久性指标不合格,占39.1%,这些不合格的家具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出现弹簧脱落、绷带损坏以及整体变形等问题;87组木家具样品中39组因制作工艺导致产品不合格,占44.8%,导致甲醛超标和家具变形;40组强化木地板样品中7组不合格,占17.5%,主要问题是地板表面耐磨层的质量差,地板易磨损,影响美观和使用寿命;160组插头插座样品中25组不合格,占15.6%,主要问题是防触电保护不达标,容易发生触电危险。

建筑装饰装修建材质量不合格,轻则影响美观和使用寿命,重则直接危害消费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在当前建材市场品牌种类繁多、品质质量良莠不齐情况下,广大消费者如何购买健康、环保的建筑装饰装修建材,需要关注以下几个关键问题。

一是选择正规商场企业和知名品牌。消费者尽量到正规的大型商场、专业卖场购买知名或是大众品牌的建筑装饰装修建材,尽量做到货比三家,切记不可贪图小利购买价格过低于正常价位的便宜商品。

二是详细了解商品信息及售后服务保障。消费者在购买建筑装饰装修建材时,要注意查看品牌、名称、规格型号、等级、产地、厂名、厂址、注册商标、合格证以及检测报告等。通常情况,质量合格的商品包装标识规范、证书齐全,而且标注清晰醒目,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厂家电话以及防伪标识进行查验。购买时一定要问清楚商品是否符合国家室内装饰材料标准以及相关售后服务保障,并签定相关协议凭证。

三是现场查验把关商品质量。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闻、三验”的方法,来初步辨别商品的质量好坏。“看”就是要观察商品的整体外观和制作工艺,可以通过商品表面的平整度、光泽度、色差、纹理、磨损、材质细腻程度等判断;有些商品还要尽可能观察内部,比如:沙发要揭开座下底布一角查看内部木制件是否有糟朽、虫蛀、疤痕或带树皮,床垫围边有网状开口或有拉链装置,则可以检查一下内部弹簧是否有锈迹,铺垫料是否清洁等。“闻”就是闻气味,特别是沙发、家具类商品可以打开薄膜包装或是抽屉、柜门等观察有没有明显刺鼻的气味。“验”就是体验加检验,家具类商品可以体验舒适度,沙发、床垫类用手摁压垫面2-3次,不应出现弹簧摩擦声,手感应软硬适中,并有一定的回弹性;可以试躺、翻转,感受床垫是否能让身体得到良好、均匀的支撑。把木工板从中间锯开,看里面的板芯是不是内外一致,如果内外差别较大,可能就是存在质量问题。

四是正确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购买建筑装饰装修建材或是装潢服务时一定要索取正规发票,价值金额比较大时,可以协商签订合同,以方便日后的售后服务和合法维权。当遇到假冒伪劣商品、商家蓄意欺诈情况时,要及时向市场监管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投诉反映,依法维护自身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