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北京优化社保经办流程 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

2018-03-18 18:21:24 中国新闻网

北京优化社保经办流程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

中新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今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提升社会保险业务经办便利度的若干措施》,从“优化经办流程、减少办理时间;丰富缴费渠道、减少缴费时间;拓展服务手段、减少准备时间”三个方面提出了12点具体措施,并制定了统一的30项社会保险主要业务经办指南。今后,社保业务的办理最多只需要跑一次社保经办机构,将实现网上申报“双80”,即80%的单位+80%的业务可直接网上办理。

优化经办流程 缩短办理时间

据介绍,北京将通过增加预约办理服务、延长服务时间、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加强网上服务平台建设、统一经办流程等措施,进一步简化社保业务办事步骤,缩短办理时间。

为了让民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北京打造“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手机移动客户端和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三位一体”的模式,打通线上申请与线下办理通道,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保业务的“一站式”在线办理和进度跟踪、推送服务,实现80%的单位+80%的社保业务可直接网上办理。

除了在线上发力,北京线下各区社保经办机构将积极推行“综合柜员制”和“首问责任制”,加强窗口服务能力,实现社保业务一窗式办结,提升办事效率。同时,北京市统一了各区社保经办机构30项社保业务的办理流程和办理手续,涉及登记征缴、待遇支付、权益记录、转移接续、社保卡服务五大类社保业务,减少了参保人因各区材料、流程不一致而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

丰富缴费渠道 减少缴费时间

北京将依托“互联网+人社”体系,开通多种线上社保缴费方式,为参保企业及个人提供多元化、便捷化的缴费服务,减少缴费时间。围绕“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数据共享服务平台。参保单位和个人可利用数字证书,通过网上服务平台上传图片与相关资料,完成参保工作,并通过网银、手机银行客户端或第三方支付等多种方式缴纳社会保险费并实时获取缴费结果。

此外,北京还将通过社保经办大厅、北京市社会保险网上服务平台、热线电话、微信等多渠道提供社保业务办理咨询服务;通过“智能为主、人工为辅”提供24小时社保问题在线解答,通过与各单位之间的数据共享、整合,减少单位和个人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切实提高社保服务水平,优化提升北京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