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湖南12315机构去年受理消费者投诉近5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逾5800万

2018-03-16 12:08:00 中国新闻网

湖南2017年12315机构受理消费者投诉近5万件 挽回经济损失逾5800万元

中新网长沙3月15日电(向一鹏)15日发布的《湖南省消费维权蓝皮书2017》显示,去年该省12315机构受理消费者投诉49716件,处理49069件,成功调解20645件,涉及争议金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挽回经济损失5898.52万元。

上述蓝皮书由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共同发布。该蓝皮书表明,消费者维权诉求分布呈现出明显的城乡差别,城镇消费者占比99%以上,农村消费者则不到1%,反映出农村消费者维权信息获取不便利、诉求途径不通畅、消费维权成本高等问题;实体店消费投诉占总投诉比例高达91.37%,网络平台只有7.14%,这种显著差异说明取证难易及其便利性,对消费维权有重要影响。

该蓝皮书显示,在消费者的投诉中,合同、售后服务、产品质量、广告、安全等内容受理量较大,排名前五位;交通工具、服装鞋帽、家用电器排在消费举报热点的前三名,分别占比9.20%、6.40%和6.21%,而通讯产品、家居用品、电信服务、装修建材、餐饮和住宿服务等也排在前列。

该蓝皮书还对湖南省2018年的消费维权形势进行了展望。今年,消费者维权意识将进一步增强,且诉求更多更广泛,热点也将更为分散,有品位的商品消费将成为消费诉求的重点,现代化的服务消费诉求将大幅上升,网络消费诉求也将增多。

“现代人开始放弃传统的社会关系或私人手段,而依靠公共权力机构来维护现代化生活中的各种权益,包括消费权益。”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姜向阳表示,政府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消费维权法规,相关部门也要加强执法力度,将能更好地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