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诚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

2018-03-12 16:29: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两会”,“高质量发展”又成为热词。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创始人王仕杰看来,诚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

王仕杰现任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追溯委员会主任、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产品质量追溯专业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董事局主席。谈到诚信这个话题,王仕杰侃侃而谈。

王仕杰说,最近5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这和重视质量是分不开的。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要把“建设质量强国”作为主要目标任务。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将“质量”一词摆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今年更是将“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点,并指出,要着力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现代化经济体系不仅仅是一个高效运行的经济系统,还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生态;不是空中楼阁,而是要紧紧围绕民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实现这个目标,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必须要实现有质量地发展;从微观上看,中国制造的每一件商品必须要讲诚信,要有质量。这是建设质量中国的基础。”王仕杰表示。

王仕杰强调指出,诚信是质量的基础。这既需要企业自身努力,更需要法律法规保障以及来自第三方的技术支持,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他以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例说,该中心搭建的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以下简称中国追溯.com)平台,正在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为产品质量保障提供着重要技术支持。

王仕杰将中国追溯.com平台简单归结为“一二一八系统工程”,即:一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产品质量诚信保驾护航;二特性:权威性和唯一性。该中心由科技部主管的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质检总局主管的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共同打造,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其专利集群为平台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一核心:该平台的技术核心为“一物一证、一证一密、随机生成、相互绑定、杜绝假冒”,应用领域覆盖了具备追溯条件的全部产品:八功能:该平台具有防伪追溯、仓储物流、窜货召回、数据应用、线上销售、精准营销、品牌建设、金融管理八大功能。

目前,中国追溯.com已广泛应用在出版、建材,汽车配件、烟酒、服装、食品、农副产品等多个领域,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由于使用了该平台的版权追溯技术,发行数千万册,没有发生盗版现象,获得了出版社和读者的高度赞誉;2015年,云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在中国追溯.com平台的支持下,建立了一套专门用于汽车配件的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该系统从维修店抓起,对所有在4S店维修的车辆和汽车配件实现溯源管理,为规范汽配维修市场乱象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有近万家企业加入了该平台,在打击假劣产品、维护消费者权益和企业声誉方面作用显著。如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让全系列酒都加入中国追溯.com平台,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扫描即可追溯,查验产品真伪;云南云天化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作为化肥制造业巨头,其生产的磷复肥产能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该公司每年有千万吨产品投放到农村市场,但以前每年假冒云天化品牌的伪劣产品高达30万吨。由于农民文化水平不高、辨别能力较弱,农村地区成为假冒伪劣化肥产品泛滥的重灾区。该公司去年加入中国追溯.com平台后,为消费者提供了简单易行的识别手段,确保了用户更容易买到真品。此外,在国际合作方面,中国追溯.com平台也迈出了关键步伐,与俄罗斯、塔吉克斯坦、韩国等国家的相关部门开启了全新的合作。(郑建玲)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