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8>>

湖北省食药监局公布2018年2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2018-03-01 14:3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2018年3月1日消息,2018年2月,湖北省共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4大类食品1495批次,分别按照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及产品明示标准等进行检验,共发现不合格样品25批次,总体发现样品不合格率为1.67%。

检出问题的食品有10大类,分别为肉制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酒类、蔬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不合格率较高的食品类别有饮料(6.45%)、蜂产品(5.88%)、蔬菜制品(5.56%)、肉制品(4.71%)、餐饮食品(4.36%)等。

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0批次),微生物不合格(10批次),质量指标不合格(3批次),生物毒素超标(1批次),其他污染物超标(1批次)。食品类别中的薯类和膨化食品因抽样数量较少,不合格率尚不能完全反映其总体状况。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主要是防腐剂(苯甲酸、二氧化硫、脱氢乙酸、亚硝酸盐)、甜味剂(甜蜜素)和含铝膨松剂。微生物不合格主要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质量指标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生物毒素超标为黄曲霉毒素B1;其他污染物超标为氰化物。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成有关市州局及时采取措施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排查风险因素,制定整改措施,并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按要求及时对抽检信息进行了公示。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2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汇总情况 

序号

食品大类

抽检样品批次

不合格样品批次

样品不合格率

1

粮食加工品

63

0

0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56

0

0

3

调味品

84

0

0

4

肉制品

85

4

4.71%

5

乳制品

7

0

0

6

饮料

31

2

6.45%

7

方便食品

5

0

0

8

饼干

1

0

0

9

速冻食品

9

0

0

10

薯类和膨化食品

2

1

50.0%

11

糖果制品

19

0

0

12

茶叶及相关制品

3

0

0

13

酒类

167

1

0.599%

14

蔬菜制品

18

1

5.56%

15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34

1

2.94%

16

水产制品

5

0

0

17

淀粉及淀粉制品

17

0

0

18

糕点

50

1

2.00%

19

豆制品

31

1

3.23%

20

蜂产品

17

1

5.88%

21

保健食品

6

0

0

22

餐饮食品

275

12

4.36%

23

食品添加剂

11

0

0

24

食用农产品

499

0

0

  

1495

25

1.67%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