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互联网投诉占比有所下降 餐饮住宿旅游节日期间问题多

2018-02-24 16:2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官网获悉,2018年“春节”(2月15日-21日)期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切实加强节日值班工作,认真做好受理消费者投诉咨询等工作,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据统计,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受消费者投诉664宗,比2017年“春节”期间的373宗增加78%。基本情况如下:

一、互联网和通讯服务投诉量最多,但占总体的比例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通讯服务领域,共计262宗,占总投诉量的39.5%,相对于去年此类投诉47.5%的总投诉量占比下降了8.0%。反映的问题主要有网络游戏用户被封号、密码被盗、虚拟物品丢失;微信朋友圈不能正常使用、微信红包未能领取、宽带网络质量不好等。

二、食品、餐饮、住宿等消费存在节假日消费问题。从消费者投诉涉及的领域来看,消费者反映节日食品、餐饮、住宿等节日消费热点领域问题29宗,其中21宗投诉消费发生在春节长假期间。反映的问题有预订的蛋糕不按时送达、网上预订了酒店到店后已关门、春节期间餐厅的优惠券不能使用、预定酒店的房间设施不符合宣传描述等。

消费者尹先生2018年2月17日中午在景田某餐厅就餐。餐后买单时,餐厅表示春节期间加收10%服务费,并且会员卡享有的折扣和之前购买的优惠券在春节期间不能使用。尹先生认为,加收服务费应当在点餐前告知,没有提前告知而加收服务费属欺诈行为;优惠券印有“本月任一天均可使用”字样,餐厅拒收优惠券属违约行为;会员折扣8.8折并无限制条款,餐厅拒绝打折属违约行为。

三、文体旅游消费同比有所增加。“春节”期间,共接到消费者关于文体旅游服务投诉16宗,比去年同期的10宗增加了6宗,其中有11宗发生在春节长假期间,反映的问题有香港旅游强制购物、马尔代夫旅游解除合约难、买了门票到旅游景点后游乐项目不开放、电影院3D眼镜只售卖不租借等。

数名消费者反映在旅行社购买了马尔代夫旅游套餐,因为马尔代夫政局动荡,外交部及旅游局发布安全提醒,国家旅游局建议国内旅行社“暂停组织赴马旅游”,强调该提醒的有效期至2018年2月28日。出于安全考虑,消费者决定取消马尔代夫的行程,与商家协调退款,而旅行社根据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第十二条不可抗力和意外事件的规定,拒绝退还任何款项。

四、快递物流服务投诉少。快递物流服务投诉3宗,其中发生在春节长假期间的投诉1宗,反映的是商家收件后不派件问题。消费者周先生2月14日委托某快递公司将一包裹从广州寄往深圳,包裹2月15日到深圳后被告知不派送,商家要求周先生自行去快递点取件。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