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欧盟发风险预警"镉"含量高达400.8mg/kg 检验检疫提醒餐桌布有"毒"

2018-02-23 14:54:18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3日讯 随着人们对家居环境的注重,餐桌布的使用越来越常见,其中以清洁防水的塑料桌布尤为受欢迎。如果塑料桌布选择不当,可能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间接危害。近日,欧盟(RAPEX)对一批浙江台州产PVC(聚氯乙烯)桌布发出预警通报,通报称该批出口希腊的桌布产品,被检出“镉”含量高达400.8mg/kg,超出欧盟REACH法规规定的100mg/kg的限值要求。目前,希腊当局已对该产品采取撤市处理。

众所周知,镉常用于制造颜料、涂层及电镀等,具有很大的毒性,如果在人体内蓄积,会损害器官并可能致癌。

浙江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针对大家关心的镉为何会在塑料桌布里被发现的问题介绍说,以PVC桌布为例,由于PVC材质热稳定性差,需在配方中加入适当的稳定助剂,其中含镉稳定剂被广泛使用;而一旦塑料桌布中的镉含量超标,就可能迁移到与之接触的食物以及人体皮肤中,危害消费者的健康。

由于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欧美等多个国家都限制或禁止含镉稳定剂的使用,鉴于此,浙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生产经营企业应该提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改进产品工艺、改良配方,以符合进口国的管控要求。

浙江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者在选购塑料桌布时一定要注意看清产品成分,避免携带有毒有害物质,如有异味、表面粘手、颜色多且浓的塑料桌布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塑料桌布不宜长期接触油脂特别是高温食品,如果出现材质老化、变硬破裂的情况时要及时更换。( 张敬)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