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乡村民宿一房难求 经营者陪住客过农家年

2018-02-23 14:24:09 央广网

央广网温州2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不少人选择扎进乡村、住进民宿,过了一个充满野趣的农家年。而陪伴他们过年的,就是乡村民宿的经营者。

随着春节长假临近尾声,浙江楠溪江悦庭楠舍民宿主理人徐刚终于可以暂时歇口气了。他已经连续3年没有回安徽老家过年,因为春节期间来住民宿的客人络绎不绝,“自从经营了民宿,我每年春节都在。像今年,从2月14日情人节开始一直到正月初七,29间客房全部满房。”

和徐刚一样忙碌的还有隔壁一家民宿嘉禾小院的老板娘潘小东。她告诉记者,每年春节,楠溪江一带的民宿都是“一房难求”,自家的小院由自己亲手设计和打造,独具特色,颇受欢迎:“现在过来的都是一家子一家子的,都是客人在网上预约的,像是元旦、春节这些天,根本住不下来。”

这些民宿的大本营都在楠溪江。楠溪江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境内,以田园山水风光著称,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入选“首届中国十大最受游客欢迎旅游目的地”。根据温州市楠溪江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的最新数据,楠溪江一带的民宿已经超过200家。尽管他们的规模大小不一,但主打的都是个性化服务。

徐刚说:“民宿和星级酒店不一样,民宿是要跟客人‘玩起来’,服务是差异化的。我们生意为什么那么火爆,是因为我们的房间、摆设和整体环境都会定期做更新和调整,要给客人新鲜感。”

记者在多家民宿中看到,房间的风格千差万别,有中式架子床的、日式榻榻米的、法式铁艺床的,还有一些房间里配套了手工打造的露天澡池和栽植小花小草的私家庭院。“不过,任何一间房,只要推开窗,就能看见好山好水的大自然风光”,民宿文和楠墅的经营者朱鹣鹣说。

冲着这一点,客人李微在除夕一大早就驱车200多公里来到这里。她说,自己已经厌倦了往年在家“年夜饭+春晚”的标配,今年决定不在家过年,而是要到田野乡间的民宿中,找一找年的滋味和家的味道。她说:“这里的环境非常舒适,吃的东西也很原生态,所以就和闺蜜两人一起过来了。每年的过年方式都比较单调,今年就想换一种方式体验一下家的感觉。”

随着慕名而来的客人逐年增多,尤其是春节期间客人爆满,不少民宿的服务团队“倾巢而出”,平日在外工作趁过年回家探亲的年轻人、住在附近村庄的七大姑八大姨也都加入了民宿服务员的大军。有忙碌的乡村民宿,一些工种的服务员甚至是24小时连轴转,带着客人品尝当地特色美食、感受当地年俗,是民宿服务员的必备技能。

徐刚笑称,尽管人手紧缺,但是也不希望员工为此耽误过年:“比如我们这个民宿,人员配套是30人,包括客房阿姨、餐厅的服务人员,还有专门接待客人的私人管家,其中有一半来自附近村子里。因为他们的家离得很近,春节期间回家吃个团圆饭什么的都是没问题的,我们的管理没那么死板。”

在今年春节期间,放眼全国各地的农家乐和乡村民宿,行情都相对火爆。有业内评论指出,如果用“奢华”来形容星级酒店,“质朴”便是乡村民宿的真实写照。除了地道的美景美食,不少民宿经营者追求个性化、力求贴心的服务理念,也让不少住客觉得宾至如归、倍感亲切。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