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河北涞源“美丽经济”促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2018-02-12 16:14:48 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河北涞源“美丽经济”促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中新网保定2月12日电(吕子豪 于俊亮 徐巧明) 2月11日,是中国农历腊月二十六。48岁的村民赵向阳骑着新买的摩托车,早早赶到上班的农业公司,打扫厂区卫生、擦玻璃、挂灯笼,迎接春节的到来。

赵向阳居住的上庄乡上庄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北部,全村950户2900多口人,贫困人口1521人。两年前,赵向阳患股骨头坏死住院治疗,除国家政策报销外,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并卖掉了村里唯一的老房。出院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赵向阳靠政府的低保度日。

“全乡18个村,有13个是贫困村。”上庄乡乡长齐小良说,到县城的道路狭窄且年久失修,21公里的路,即便不堵车,开车也要花1个多小时。村民守着林果、青山、自然梯田等优质资源,却“端着金碗等饭吃”。

2016年,涞源成为河北省首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之一。借此机会,该县多方筹资100多亿元人民币,对县域内景区、道路、公共服务设施等改造提升。新路修通后,上庄村到县城的车程缩短到20分钟。

路通了,人们的心思活了。在该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上庄村引进涞源县洛亿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亿公司”),以每亩地600元/年的价格,流转土地和荒山4000余亩,并嫁接了珍珠油杏,栽植了牡丹、油葵、薰衣草等,开发梯田花海,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牧童湾景区,成为涞源新的旅游项目之一。

为让贫困村民得到更多实惠,2016年,上庄村将300万元扶贫产业资金注入洛亿公司,采用入股分红的模式,公司每年将注入金额的10%作为分红,返还给上庄村557户贫困户。

“割了肉、打了酒、添了新衣服,还买了辆摩托车,今年能过个好年。”赵向阳被洛亿公司聘为门卫,2017年,他靠土地租金、分红、工资,总收入2万多万元。

洛亿公司副经理刘河称,在公司常年打工的贫困户已有300多人。下一步,公司将建设高山有氧运动游乐场、欧式冰雪小镇主题游乐场及大型鲜花基地等。景区成熟后,能带动周边4000多名群众致富。

“本着安置一个贫困人口就业即减少一户贫困户的目标,鼓励在招工时优先录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涞源县扶贫办公室主任孙轶表示,通过引导贫困群众以土地入股、流转及到企业务工等多种形式参与旅游扶贫产业项目,成为分股金、拿租金、挣薪金的“三金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身穿黑色西服工装、佩戴醒目工作胸牌的梁亚春,现在是涞源县白石山温泉度假区人力资源部的人事主管,他正忙着梳理面试人员的资料。

“招聘的是安保人员,为迎接春节旅游高峰做准备。”24岁的梁亚春来自涞源县银坊镇司各庄村,此前,家中4口人的生活主要靠姐姐的工资维持。2016年11月,他大学毕业后,应聘到白石山温泉度假区上班,月工资3600元。

白石山温泉度假区负责人高岩介绍称,该项目由涞源县与华中企业集团合作打造,规划面积37.25平方公里,涉及当地斗军湾、雀儿林、南石盆等7个村。项目采取“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政府牵头成立合作社,鼓励贫困群众把土地、山林地等租给合作社,企业与合作社对接,统一入股,让贫困群众获得长期稳定收益。目前,已建成的酒店、冰雕馆等营业项目吸收了346名群众就业,带动800多人增收。项目整体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9000个。

涞源县县长周峰透露,近年来,该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旅游扶贫作为富民工程之一,新建了白石山温泉度假区、莲花峰度假小镇、白石山国际房车营地、七山滑雪度假区等一大批新的旅游项目,构建全县域旅游,推动“美丽”经济发展。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192.06万人次,旅游收入16.7亿元,直接带动1.04万贫困人口增收。

涞源县是国家脱贫攻坚“三合一”重点县(国家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脱贫攻坚示范区重点县)。2014年,涞源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9.22万人。截至2018年1月27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纳入的涞源县贫困户数量为17045户,贫困人口为34129人。(完)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