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适用信息披露原则 上海法院审结一起涉上市公司公告合同纠纷

2018-02-11 12:14:4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2月11日电(记者黄安琪)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日前审理了一起涉自贸区上市公司合同纠纷案。法院二审认定双方终止交易的原因应以上市公司公告内容为准,改判根据合同约定,收受保证金的一方返还保证金。

2016年4月,注册在自贸区的上海睿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与重组方优信拍(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约定两公司及睿鸷合伙控股的目标公司,即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进行一项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合作,优信拍公司向睿鸷合伙支付1000万元保证金。合同还约定,睿鸷合伙、优信拍公司协商一致书面形式终止交易或因监管部门原因导致交易无法完成时,保证金返还优信拍公司。

2016年7月14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期因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重组条件不成熟,经各方协商达成一致,公司拟终止交易。

2016年8月,优信拍公司要求睿鸷合伙返还保证金1000万元无果,遂诉至法院。一审法院判决驳回优信拍公司要求返还保证金的诉讼请求。优信拍公司不服,上诉至上海一中院。

上海一中院经审理认为,双方是否协商一致终止交易及交易终止的原因是本案的争议焦点。步森股份的公告明确表示各方协商一致终止交易。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的原则,应认定“各方协商一致”的表述真实反映了客观情况。步森股份公告及财务顾问的核查意见中均未反映出优信拍公司存在单方终止交易的违约行为。故应当认定“各方协商一致”指的就是包括睿鸷合伙、优信拍公司在内的重组相关方协商一致;公告中“因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各方讨论协商达成一致,公司拟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表述是对交易终止原因及过程的真实、准确、完整的记载。

据此,上海一中院认为根据合同约定,优信拍公司要求返还保证金的条件成立,故二审改判睿鸷合伙返还保证金1000万元。

该案主审法官朱瑞表示,上市公司的公告内容应当真实、准确、完整,这是《证券法》规定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必须遵守的原则。因此,上市公司的公告不能作为普通的证据看待,公告的内容具有很强的证明力。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