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济南检验检疫局提醒:春节出境游谨防呼吸道传染病

2018-02-07 10:49:42 齐鲁网

齐鲁网2月6日讯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春节假期历来都是出境旅游的高峰时期,济南国际机场今年2月新开、加密国际航线9条,预计春节期间出入境旅客将同比增长30%。然而去年入冬以来,北半球呼吸道传染病成高发态势,据各国卫生部门通报,与济南来往密切的日本、韩国、美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爆发了数年来最为严重的流感疫情,美国、日本国内甚至出现局部流感疫苗短缺、医院人满为患的情况。旅游胜地印尼国内更是发生了严重的白喉疫情,疫情波及全国20个省份,以致近600人感染、30余人死亡。 济南检验检疫局发布健康提示:“春节出境游,当心呼吸道传染病。”流感与白喉均属于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也可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冬春季节为高发期,传播迅速,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为高危人群。其中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白喉主要以发热,气憋,声音嘶哑,犬吠样咳嗽,咽、扁桃体及其周围组织出现白色伪膜为特征,严重者全身中毒症状明显,可并发心肌炎和周围神经麻痹。

济南检验检疫局提醒计划春节出境旅行的市民,应提高自身知病防病意识,出发之前,可向当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及其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咨询有关事宜,或登录质检总局官网(http://www.aqsiq.gov.cn)卫生检疫专栏查询,提前了解相关疫情信息,掌握防病知识。在境外期间,应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且空气不流动的场所,坚持好的卫生习惯,必要时可佩戴口罩、手套进行自我防护,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疲劳。在归国途中如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部疼痛等症状时,应主动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口岸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春节期间将实施24小时值班值守,免费为旅客提供体温监测、医学排查、快速筛查等医学服务,帮助旅客尽早确诊、尽快治疗。如在入境1周之内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就医,并主动向医生说明近期出国旅行史,以便医生尽早确诊治疗。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