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质量播报>>

东海水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可控

2018-02-05 12:12:01 《 中国渔业报 》

东海水产品质量安全稳定可控

交通运输部联合环保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

本报讯(记者马艳霞)2月1日下午,交通运输部联合环保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联合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近段时间处置的最新情况。发布会由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春耕主持,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国家海洋局生态环境保护司副司长霍传林、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应急室副主任康晓风出席发布会,就事故后续防污处置、环境监测、事故调查进展以及沉船打捞计划与难度、油污污染和水质变化状况、对大气质量的影响、对渔业资源和水产品质量的影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在发布会上表示,事故发生后,农业部高度重视,组织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从1月12日起赴现场开展调查监测。截至目前,已完成两个航次的现场调查监测,共出动船舶6艘,航程7000多海里,开展了40个站位、近500个水样和海洋生物样品的监测评价。从现场调查监测的初步情况来看,事故对有关海域渔业资源密度产生一定影响。目前,由于有关调查监测还在进行当中,最终海洋渔业资源受影响程度,还有待于污染调查及渔业资源连续跟踪调查结果来进行综合评估。

为了防控水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农业部组织协调上海、江苏、浙江、福建三省一市渔业部门,加强事发海域渔船管控,将“桑吉”轮沉没点半径30海里的范围划为渔船临时管控区,实行动态监控,要求渔船不得进入上述海域作业。对临时管控区海洋生物质量检测结果显示,第一航次33个样品中有2个石油烃含量超过国家《海洋生物质量》标准的第一类标准值(15mg/kg),但不超过第二类标准值(50mg/kg),超标样品采样位置距离沉没点分别是4海里和4.8海里;第二航次所采获的110个海洋生物样品石油烃含量检测则均在第一类标准值范围,未出现异常情况。同时,日前农业部还部署进一步加强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将海上监测范围扩大到沉没点半径90海里的海域,组织东海水产研究所和三省一市渔业部门,对渔船和渔港码头上岸水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应当说,通过加强海上管控及质量安全监测,目前东海水产品质量安全是稳定可控的。

下一步,农业部将与国家海洋局一起,继续组织开展好渔业资源现场调查和水产品质量安全应急监测,同时,根据溢油污染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临时管控范围,强化动态监控和质量安全监测,切实保障水产品质量安全。一旦发现有受污染的水产品,将根据有关程序妥善处置,必要时会同质检、卫生和食药监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开展行动,相关重大情况也会及时通报给公众。

事件回放

桑吉轮,巴拿马籍油船。2018年1月6日20时许,“桑吉”轮与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导致“桑吉”轮全船失火。

2018年1月12日上午10时25分,“桑吉”轮与“长峰水晶”轮碰撞事故现场灭火作业第三次启动。2018年1月14日13时45分左右,“桑吉”轮全部被浓烟笼罩,看不清船形,随后被确认已经沉没。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