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2018年春运成渝地区运力极大缓解 蜀道不再难

2018-02-01 11:36:39 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2月1日消息(记者陈鹏)据中国之声《温暖回家路》春运特别直播报道,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尤其高铁建设的巨大进展,今天遍布全国的高铁网络与十年前相比是改天换地。在今年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有一个好消息:“四纵四横”高铁网已经提前建成运营。相信每一个普通的旅客由此而来的获得感也会越来越强。去年的铁路建设给今年春运带来了不少新变化,其中一个就是成渝地区运力极大缓解,蜀道不再难,较好解决了往年成渝地区春运运力不均衡的问题。成渝地区往年一直是春运运力的“短板”“锅底”,进出川比较困难。但今年有西成、兰渝、渝贵三条新线开通,使成渝地区往南、往北、往西出川均有了大能力通道。一个星期以前,即1月25日,渝贵铁路正式通车,重庆西站也正式启用,蜀道难的问题有很大缓解。

重庆西站候车大厅虽然刚开通不久,却是目前西部最大的铁路枢纽车站,是渝黔、渝昆、兰渝、川黔等干线铁路的始发终到站。每天从这里出发和达到的列车非常多,平均每几分钟就有一辆列车经过或者从这里出发,因此客流量比较大。而且,除了自身的铁路运输之外,重庆西站还兼顾长途汽车站、公交、轻轨等多种交通方式,比如重庆的轨道5号线、12号线以及轨道环线都将会与西站实现无缝连接。

在长途客运方面,有34条客运线路进入西站,主要将发往川西、云贵、湖北等地。早上6点打车到这里的时候,负2楼地下车库的出租车已经排起了长队,现在也不断有出租车、网约车和公交车等靠站,因此客流量很大。

提及新开通的线路给2018年春运带来的变化,首先,大家能想到的应该就是出行时间上带来的巨大便捷。西成高铁通车,重庆至西安最短旅行时间由9小时27分压缩至5小时18分。而渝贵铁路开通后,重庆至贵阳最短旅行时间由10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至广州由12小时压缩至7小时左右。另外,针对刚刚开通的渝贵铁路,铁路部门还将计划开行昆明南至重庆西、成都东的“G”字头动车组,昆明至重庆将由之前的24小时缩短至4个半小时,昆明到成都缩短至6个半小时,旅客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将更少,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家人。

其次,时间上的巨大变化导致出行方式上也有了改变。由于西成和渝贵铁路相继开通,今年从成都到西安、太原、南京等方向,从重庆到贵阳、南宁、昆明、长沙等方向的长途动车组将大量上线运行。今年春运,成都铁路局配属动车239组,仅成都区域就有117组,较去年增加了61组,运能大幅度提升了34%,来往于这些地区的旅客出行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