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不买报警器就不给开通天然气?

2018-01-30 09:03:04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日前,家住吉林省吉林市龙潭区山湾人家小区的居民反映,在开通天然气的过程中接到了通知,必须到小区的物业公司购买一款燃气报警器,否则不给开通天然气。1月7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来到吉林市,对此事进行了调查。

开通天然气绑定燃气报警器

当日15时40分,记者来到山湾人家小区时因为天气寒冷,小区内行人稀少。据调查,该小区属棚户区改造项目,2016年4月动工兴建,同年10月竣工,共有21幢居民楼,居民多是回迁户和低保户。

一幢居民楼前,两位老人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山湾人家小区竣工后陆续办理了入住。当时并没有开通天然气,业主们使用的都是电器或者煤气罐。今年元旦前,业主们突然接到通知,称小区要开通天然气了。然而,施工人员却告诉业主,要开通天然气,必须到小区的物业公司购买燃气报警器,每个398元,否则不给开通。有些业主认为,这是强买强卖,且物业公司出售的燃气报警器价格太贵。记者采访时,两位老人说,目前,该小区天然气开通工作正在进行,有几幢楼已经开通了。这些天,陆续有不少业主前往物业公司交涉,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物业公司代卖燃气报警器

记者现场调查时,部分业主对开通天然气绑定报警器一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业主王先生说:“春节之前能够开通天然气是大好事,但绑定燃气报警器的做法,让人心里不舒服。安装或者不安装燃气报警器,应该由业主自己说了算,不应该强制要求购买。”业主刘先生表示,没开通天然气前,家里做饭只能使用煤气罐,自己身体又不好,搬运沉重的煤气罐上下楼十分不方便,经常要喊远在江南市区的儿子来帮忙。业主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市很多新建的住宅小区在办理天然气开通业务时,并没有强制业主安装燃气报警器。

记者与管理山湾人家小区的吉林市家佳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孙经理表示,目前,山湾人家小区正在陆续开通天然气,但具体工作由燃气公司负责,物业公司只是代卖燃气报警器。

记者查阅《吉林省燃气管理条例》《吉林市燃气管理办法》,均未发现开通天然气必须安装燃气报警器的有关条款。

侵害业主合法权益

在山湾人家小区内的空地上,拉着写有“昆仑燃气汉阳营业厅”字样的条幅。1月11日上午,记者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汉阳营业厅取得联系。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要求用户必须安装报警器,否则就不能开通天然气,该市政府也有《关于推广燃气浓度报警器的通知》。山湾人家小区的业主在哪里购买燃气报警器没有限制,但购买的产品必须有机械手,报警器与表现阀之间有连接装置。

1月19日上午,吉林省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因此,吉林市山湾人家小区在开通天然气的过程中,强迫业主购买燃气报警器的行为涉嫌强制消费,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有关规定,侵害了业主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